油砂廠Suncor狂砍千名員工!新債券天王:美就業慘了

MoneyDJ新聞 2015-01-14 08:58: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13日透過網路廣播指出,能源產業的投資、聘僱活動在油價重摔的衝擊下勢必會大受打擊,這可能會讓美國今(2015)年的經濟成長低於專家原先預估。

Gundlach指出,標準普爾企業當中,有35%的資本支出來自能源產業,而倘若油價繼續保持在每桶45美元附近、甚至跌得更低,那麼資本支出的成長率恐怕會歸零。他並指出,本次經濟復甦中,所有的就業成長都是因為頁岩油革命的關係,若油價繼續低迷,那麼美國高度槓桿的能源業者可能會掀起一波破產浪潮。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重金入股的加拿大油砂業者Suncor Energy Inc. 13日就宣布,受到油價重挫的影響,該公司決定將2015年的資本支出預算調降10億加幣(相當於8.37億美元)至68億加幣,與2014年持平。另外,Suncor還打算在2015年裁減高達1,000名員工,大多數會是約聘人員,並推延先前還未核准的建造計畫。

另外,在投資策略方面,Gundlach 13日則表示,別試著對石油股票、債券摸底,投資人在此處還不需著急。舉例來說,能源債券現在的風險報酬比率看來相當誘人,但想要買這種債券的投資人必須入手非常多長天期公債來進行避險,而他現在還不急著這麼作。

Gundlach警告,油價下滑雖提振成長,但是當經濟的各個層面逐漸感受到油價慘跌的壓力時,經濟學家恐怕今年年中就會下修先前的樂觀預期。他認為,美國股市多年的漲勢恐難延續,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走升之前、會先出現一波跌勢。

針對高收益債,Gundlach說他在去年11月就買進了一些垃圾債,但投資人最好慢慢來,因為該機構對這種債券仍然抱持「減碼」的看法。

他說,倘若就業報告保持強勁,那麼聯準會(FED)可能今年就會調高利率,這會推升美元、進而對美股造成壓力。他認為,美股今年的表現仍會優於其他國家,但恐怕難以有雙位數的成長率。Gundlach表示,有太多人都押注美元會走升,他跟所有人一樣都因此感到不安,但是美元的基本面看起來仍舊相當強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6981f3a-a1d3-49f6-85fb-8765c7659bd9#ixzz3OnseESi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