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鉀肥供應仍緊 東鹼接單已滿到6月

MoneyDJ新聞 2015-01-14 11:38:31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國際鉀肥龍頭烏鉀的一個礦區因滲水事故停工,美國化肥大廠美盛也在近期關閉位於新墨西哥州的礦區,市場預期,今年上半年國際鉀肥市場供應鏈將持續偏緊,而台灣鉀肥大廠東鹼(1708)也將持續受惠,東鹼表示,兩條新產線將提前到下月開出,且目前接單已經滿載到6月,今年業績表現持續樂觀。另外,東鹼處分散裝航運舊船的計畫,則可能延至下半年。

成立逾40年的老牌化肥公司東鹼主要業務為生產硫酸鉀和純鹼貿易,化工事業占東鹼營收逾七成,目前東鹼有十條硫酸鉀產線,總產能11-12萬噸,占化工營收70%-75%,第11、12條產線則將在近期投產;東鹼近年也跨入散裝航運領域,目前東鹼有6艘輕便型散裝貨輪出租,佔營收近二成;另外,東鹼也透過旗下持股65.8%的東典光電生產光學鍍膜元件,占營收比重約5%。


 

鉀肥巨頭烏拉爾鉀肥的Solikamak-2礦區,去年底發生大量鹽水滲入淹水的意外,因而停工進行調查,該礦區產能約230萬噸,占烏鉀的產能約18%,且有地下通道連結到另一產能約100萬噸的礦區Solikamak-1;另外,美國化肥大廠美盛位於新墨西哥州的鉀肥礦區,也因礦場老舊和效率降低,預定在本月停產。

中國大陸現在正是新一年度氯化鉀的大合約價談判期間,卻發生俄羅斯和美國大廠均有礦區停工的狀況,市場預期,今年上半年氯化鉀供需將持續偏緊,氯化鉀價格看漲,目前氯化鉀報價約315美元/噸,而中國的新合約價應可較目前價格小幅調漲。

美俄大廠氯化鉀礦區停工,加上去年起美國硫酸鉀大廠GSLM即停止對亞洲供貨,亞洲的硫酸鉀供應更是吃緊,台灣鉀肥大廠東鹼也持續受惠。東鹼表示,因市場供應持續供不應求,第11、12條產線將提前到下月開出,且即使加入這兩條新產線,供應仍然吃緊,目前12條線的接單都已經排滿到6月底,今年鉀肥業績的成長將是兩成起跳。

而在散裝航運部分,近期BDI指數和市況較低迷,但東鹼的船隊以長租為主,業績有長約保護,不過,原先預定處分兩艘舊船的計畫,則可能會延至今年下半年。

東鹼去年前三季稅後淨利5億元,EPS 2.87元;法人預期,東鹼去年全年EPS將落在3.8元左右,今年在新產能開出和硫酸鉀價格可望向上的帶動下,今年獲利可望有超過25%的成長。

150114-170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418ab1c-717c-415c-8161-6c13478174f0#ixzz3Om0kM7v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