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營運醞釀落底,目前PB值1.4~1.5倍

MoneyDJ新聞 2015-01-13 11:17:4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150113-1326台化(1326)上季受到銷量大減以及業外認列台塑化(6505)損失影響,上季大幅轉虧,不過法人認為,隨著國際原油價格跌勢逐漸趨緩,台化首季營運將逐步轉好,而觀看台化客戶庫存普遍過低,後續需求動能可期,且價走低也有利於台化芳香烴產品利差改善;台化目前PB值約1.4~1.5倍。

台化為芳香烴垂直一貫大廠,產品線包括苯、PTAPA、OX、PX,以及下游的SMABSPS等,業外轉投資事業則包括台塑化、麥寮電廠等,台化持有台塑化24.38%股權,業外獲利表現主要受台塑化影響。


 

台化去年受到PTA、SM利差惡化,且多數產品線利差都持續收斂影響,獲利空間萎縮,而去年Q4更因油價、原物料行情急跌導致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致使去年Q4營收大幅季減11%,加上認列庫存跌價損失,以及台塑化投資損失等影響,自結去年Q4單季每股虧損達1.11元,而這也是公司2012年Q3以來,首度單季轉虧。

台化去年Q4表現雖然黯淡,不過隨著近期油價與上游原料跌至相對低檔,公司指出,客戶觀望心態雖然還在,但已經開始尋找進場買料的時間點了,而且目前客戶庫存水位普遍偏低,需求也相當緊迫,待油價止穩後,接單動能將可恢復。

台化目前也持續去化高價庫存,預期Q2營運就有機會回到比較正常的軌道,而法人則認為,台化今年Q1本業應該就可轉虧為盈,但需留意台塑化的獲利表現。

從原料端來看,在苯價維持相對低檔的情況下,台化產品利差應有改善的空間,今年將會是對台化營運比較好的一年,而SM目前雖有超跌的問題,但整體市場需求並不看差,後市仍可期待。

台化2014年合併營收為4014.54億元,年減6.2%;自結去年稅後淨利為141.47億元,年減47%;自結EPS為1.73元。去年底每股淨值約45.5元,PB值約1.4~1.5倍,過去歷史區間則為1~2.5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80796f6-8432-4cd6-a115-8402e91ea187&c=MB06#ixzz3OgKcHRz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