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員暗示升息等同摧毀通膨目標,美元反轉走貶

MoneyDJ新聞 2015-01-09 10:22:2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聯準會(FED)是不是悄悄地將國會賦予雙重使命當中的「物價穩定」改成「股市穩定」?

Thomson Reuters報導,明尼亞波里斯聯準銀行總裁Narayana Kocherlakota(見圖)8日指出,FED今年最好不要升息,因為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只會讓通膨回升的速度更加緩慢。他表示,美國通膨已經有2.5年不曾觸及FED設定的2%目標,如果FED執意升息、外界會解讀為通膨目標已經下修,這將會減損貨幣政策的效力。

Kocherlakota今(2015)年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不具有投票權。他已宣布將在2016年初退休。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8日報導,如果FED真的在今年調高利率、將會創下通膨未達標就升息的首例。甫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2014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的Kocherlakota預期美國通膨得花上數年時間才能回升至2%。

明尼亞波里斯聯準銀行研究人員去年底分析選擇權定價後發現,投資人目前預期2015年美國通膨跌破1%的機率高達72%、創5年新高;通縮機率升至29%。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在ETF.com發表演說時表示,過去10年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與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年增率具有高度關聯性,油價若續跌、美國有可能面臨通貨緊縮問題

FOMC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個人消費支出(PCE)須年增2%,但美國核心PCE年增率已經連續31個月低於2%!

彭博社報導,匯豐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King日前指出,1980年代、1990年代油價下跌通常會促使美國聯準會調降利率,但美國零利率政策(簡稱ZIRP,0-.25%)已在2014年12月15日這一天屆滿六週年,跌跌不休的油價只會強化大眾的通縮預期心理。

截至台北時間9日上午10時8分為止,NYMEX近(2)月原油期貨上漲0.80%、報49.17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9日上午10時4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12%至119.58、低於Kocherlakota發表上述談話前一分鐘的119.81黃金現貨價上揚0.43%至1,211.71美元/盎司、高於Kocherlakota談話前一分鐘的1,209.64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7a8b8c5-77ab-43a1-aaeb-ca3356d04e18#ixzz3OKb4Jjh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