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尼爾:金磚四國恐變IC兩國,看好印度這十年表現

MoneyDJ新聞 2015-01-09 09:22: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俄羅斯、巴西經濟成長直直落,當初創造「金磚四國(BRIC)」這個名詞的高盛資產管理公司前任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警告,俄、巴若再不思進取,金磚四國恐怕會變為「IC兩國」!

彭博社8日報導,歐尼爾在被問到他現在是否仍會像2001年當時那樣把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大陸一同列為新興市場的動力引擎時,他透過電子郵件回應表示,假如巴西、俄羅斯未來三年的經濟表現仍一如過往,那麼他能會在2019年將金磚四國改稱為IC兩國。

金磚四國直至2007年為止表現仍相當強勁,俄羅斯、巴西在當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都還分別有8.5%、6%的成長率。不過,推動這些國家成長的原物料多頭氣勢已經停擺,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危機而飽受歐美制裁威脅,而巴西則因國營的石油巨擘涉入行賄、貪污醜聞而陷入苦戰。

歐尼爾指出,想要讓金磚四國全部重現2001-2010年當時的驚人成長率,真的不太容易,因為這需要非常強力的動能、還要有點運氣,而部份利多因素現在早已消失。不過,今(2015)年疲弱的經濟並非常態,預估巴西經濟應能擴張、俄羅斯也能部份復甦,使得金磚四國在2011-2020年的GDP平均年成長率達到約6%(低於他先前預估的6.6%),仍舊是七大工業國(G7)的兩倍之多。

歐尼爾並表示,印度在選出莫迪(Narendra Modi)擔任新總理之後,經濟有望獲得改革,而油價下滑、年輕的勞動力也將讓國家受惠,也許印度在2011-2020年的表現會優於之前10年。

CNBC曾於去(2014)年11月20日報導,花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印度股市有相當多的資金流入,其中外國資金還是佔最大宗,但本土投資人的分量也開始加重。根據花旗的預估,印度SENSEX指數有望在2015年底攀升至31,000點,較目前的水位高出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d24486-b94b-4c32-8e9b-5da91294d830&c=MB110000#ixzz3OIsT5d4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