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鈞去年EPS居同業之冠,Q1光通訊需求熱絡

MoneyDJ新聞 2015-01-08 10:55:2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聯鈞光電(3450)2014年第4季營收季減11%至15.86億元,法人初估第4季毛利率季減約3個百分點,因此初估2014全年EPS約9.2~9.5元區間,在光纖通訊產業族群中,每股獲利名列前茅。由於中國電信在今年首季時可望持續下標案,聯鈞與同業第1季接單感受不弱,預計GPONEPON相關元件訂單都強勁。

聯鈞的合併營收結構,大約有5成是台灣聯鈞光電在光通訊、光資訊(指光學滑鼠、3D光學定位應用)接單,另外4~5成是大陸子公司捷敏電子的營收。從近期的接單來分析,第1季營收雖然會下滑,但是下滑幅度有限,主要是光通訊訂單沒有淡季效應。


 

聯鈞轉投資的捷敏電子主要是作電源管理IC,通常在第1季是相對淡季,因此多少影響到合併營收的水準,惟因為光通訊訂單不弱,整體還是有相對小旺季的營收表現。

聯鈞今年第1季不淡的另一個原因,是去年該公司已經投入擴產。從去年的基期來看,今年會新增的產能達5~7成,擴充的產能會在第1季到位。加上中國系統廠商本季還是持續拉貨,而中國大陸電信廠商的標案也同時在近期到位,因此聯鈞與同業的1月、2月業績仍強勁。

在技術上持續精進的聯鈞,是以代工為主,下游客戶除了國內的光纖用雷射二極體廠商之外,還有國際性大廠。

所以,聯鈞優勢不僅是GPON上的良率與產能都比台灣同業要來得佳,而且訂單「出海口」也比同業來得廣。因此,在同業GPON的產能還未到位之間,聯鈞這一季的接單與毛利率應該算是穩定的。

而另外可以稍加注意的,是聯鈞的客戶華星光(4979)、光環(3234)約在今年第2季初完成光接收端To 46與光發送端To56元件的產能。屆時要再看華星光、光環的擴產速度,再來看產業的供需環境。

150108-34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8d36f92-b9a7-4774-9292-ef25ed2f0e93#ixzz3OCu1Moy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