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零組件廠寶一將上市,打入波音空巴新引擎

MoneyDJ新聞 2015-01-06 11:11:5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航太零組件廠寶一(8222)預定在1月27日由興櫃轉上市,寶一99%產品為飛機發動機內的高溫段零件,是國際引擎龍頭廠商Snecma(斯奈克瑪)公司及美國引擎大廠P&W(Pratt&Whitney)等公司的Tier 1供應商,目前主力產品為單走道飛機A320和B737所用的引擎CFM 56系列中的零件,且已經打入空巴和波音的新世代機種A320neo、B737 max,以及中國大陸國產飛機C919供應鏈。

寶一科技成立於民國63年,民國69年開始進入航太領域,早期以特殊合金薄鈑金屬件製造為主,專攻飛機AM市場,後專注於發動機高溫段零組件,是國際引擎龍頭廠商Snecma(斯奈克瑪)公司及美國引擎大廠P&W(Pratt&Whitney)等公司的Tier 1供應商,也是漢翔(2634)、以及Honeywell、GE、RR的Tire2供應商。


 

寶一董事長曾煥明(附圖)指出,目前寶一產品99%用在飛機上;只有1%交給日本三菱重工,做火力發電廠發動機零件。飛機的引擎就如同人的心臟,雖然它是由近3萬個零件組合而成,但由於每個零件都非常重要,不能有任何疏失。寶一做的則是飛機發動機內的高溫段零件,製造難度比一般航太零組件還要高。加上寶一的產品多為特殊製程,需經過認證才能製作,進入門檻極高;因此,只要打入此供應鏈,訂單通常一簽就是5年到10年,營收自然相對穩定。

他也指出,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單走道客機波音B737,就只選用CFM56-7這顆發動機,而這顆發動機的零組件中,就有寶一的產品,且其中2項零組件,目前更是100%由寶一供貨。另一款暢銷的單走道客機空巴A320所配備的一款發動機CFM56-5B中,也有4項零組件由寶一100%供貨。

另外,目前航空公司已進入更換節能環保的下世代飛機的大換機潮,而寶一也從2013年起即投入研發下世代產品,目前已經陸續與全球引擎大廠完成簽約,包括空巴和波音的新世代機種A320neo、B737 max,以及中國大陸國產飛機C919,都已經打入供應鏈,隨著A320neo和B737在2017年交機,2016年寶一的營收動能將相當樂觀。

寶一2013年為營收7.04億元,稅後淨利4101萬元,每股盈餘0.67元;2014年前三季營收5.8億元,稅後淨利3005萬元,每股盈餘0.49元。

該公司指出,受到投資下世代引擎的設備攤提,以及打消AM時代庫存的影響,過去毛利率表現較不佳,2014年毛利率估僅為17%,但隨著設備攤提和打消庫存的影響漸結束以及良率提升,預期2014的毛利率已是谷底,2015年毛利可望走揚,2016年毛利率可望突破2成,且為了因應未來新世代引擎的需求放大,明年可望啟動擴產;未來營運將一年比一年好,每年將有10%-15%成長。法人則預期,寶一今(2015)年營收將超過8億元,明年營收將挑戰10億元。

150106-822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a8a702d-9bdc-48ee-949c-d5e028282b4a&c=MB06#ixzz3O1mdM3k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