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示警!2、30年美債利率差距創09年新低

MoneyDJ新聞 2015-01-06 09:07:4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當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跟隨其他國家長債利率破底走低時,如果聯準會(FED)仍執意升息、其結果將導致殖利率曲線走平、甚至呈現象徵經濟衰退的下彎。

MarketWatch.com 5日報導,Tradeweb數據顯示,美國10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6個交易日走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去年10月15日迷你崩盤以來最大跌點、下跌8.8個基點至2.035%、收盤創2013年5月以來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9.1個基點至2.604%、收盤創2012年11月以來新低。


 

彭博社報導,美國兩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5日降至193個基點、創2009年1月以來新低。聯邦基金期貨報價顯示,FED 9月啟動升息循環的機率為63%。

過去曾長期擔任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顧問的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5日一方面表示,美國不應急於升息、因為經濟活動仍需要寬鬆貨幣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卻又表示今年年中是一個合理的升息時點。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擁有投票權的Williams還提到,FED與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分歧的貨幣政策走向將會使得金融市場出現動亂。

Thomson Reuters報導,Williams 5日表示,對美國經濟來說、油價下跌是大利多FED內部仍將今年年中視為首度升息的合理時點。不過,他強調,外界不應套用十年前的模式、預期FED在首度升息後每次會議皆會調高利率一

Williams去年10月在受訪時指出,如果美國經濟展望出現重大變化、通膨率無法站上1.5%、薪資沒有任何改善,「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疑慮揮之不去,在這樣的情況下FED應該認真考慮QE4的可能性。Williams當時還提到,萬一升息後美國經濟又跌跤,決策者將毫不遲疑地回頭將利率降至零!

自2012年起,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個人消費支出(PCE)須年增2%。結果?美國核心PCE年增率已經連續31個月低於2%!

一年前獨排眾議預估美國長債利率將走低的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日前在接受霸榮(barrons.com)專訪時表示,FED今年調升聯邦基金利率的舉動並無法帶動長期利率跟著走高,長率不升反降的結果將使得殖利率曲線趨於平坦。他表示,油價若跌至40美元,2014年以2.17%坐收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很有可能會跌破2012年的1.38%、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因為油價下跌將使得全球面臨更為強大的通貨緊縮壓力、進而持續壓低長債利率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2)月原油期貨5日暴跌5.0%、收50.04美元,創2009年4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低跌至49.77美元、跌幅達5.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