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哥倆好、沙國石油只能輸美?油價恐測試33美元

1225_04

MoneyDJ新聞 2015-01-06 12:30:1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5日宣布調降對歐洲、美國客戶的原油售價,但同時卻將亞洲的原油售價從歷史低點調高。花旗分析師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大陸對沙國而言已不是那麼重要的市場,未來主要的石油銷售戰場將以美國為主,這對油價恐怕會相當不利。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5日公佈,2月份對東北歐客戶的阿拉伯輕原油報價每桶將較1月調降1.5美元,較布蘭特原油加權平均值(Brent Weighted Average,BWAVE)折價4.65美元,創2009年以來新低。

不過,Aramco 5日卻同時將2月份對亞洲客戶的阿拉伯輕原油報價調高0.60美元,比阿曼、杜拜的油價平均值折價1.4美元。另外,Aramco 2月份對美國客戶的阿拉伯輕原油報價每桶則續降0.6美元,已連續第5個月下滑。

barron`s.com 5日報導,花旗分析師Edward L Mors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沙國而言,在大陸殺價搶市的誘因已逐漸降低,理由有三個。首先,大陸經濟成長逐漸趨緩,現在連達到政府預設的7%目標都有些困難。第二,大陸對石油的需求已不再緊迫,舉例來說,當地的柴油消耗量在2010年還有雙位數的成長率,但是到了2014年,需求恐怕已出現負成長。第三,大陸為飽受歐美制裁所苦的俄羅斯企業提供大量融資,尤其是對國營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進而鞏固了不少原油供應源,這使得他國業者在大陸受到擠壓。

基於上述理由,沙國只剩下美國這個規模夠大的市場能夠銷售石油,這對油市極度不利。花旗將2015年全球原油均價預估值自80美元下修至63美元、美國指標油價預估值亦下修至55美元。

Petrie Partners董事長Tom Petrie 5日在接受CNBC電視節目「Closing Bell」專訪時也認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已經放棄了石油產量調節者的角色,而美國頁岩油、墨西哥灣深海石油的產能更是雪上加霜,預估油價有可能會跌到2009年的低點33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月5日大跌2.65美元或5%成為每桶50.04美元,創2009年4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低一度重挫5.5%至49.77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月5日大跌2.65美元或5%成為每桶50.04美元,創2009年4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低一度重挫5.5%至49.77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e85340-b123-499b-bfde-c6649cc6fc01&c=MB110000#ixzz3O1UysZI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