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希臘、油價利空夾殺 道瓊挫330點;生技有撐

20150106-DJIMoneyDJ新聞 2015-01-06 07:05:4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跌破50美元、加上希臘有退出歐元區之虞,衝擊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10月來最大單日跌幅,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大跌逾300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5日終場下挫1.86%(331.34點)、收17,501.65點,創去(2014)年12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57%(74.24點)、收4,652.57點,創去年12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83%(37.62點)、收2,020.58點,創去年12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91%(13.14點)、收673.59點,創去年12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


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5日慘跌至2009年4月以來新低,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能源類股重挫4%。其中道瓊成分股暨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道瓊成分股暨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全球最大離岸鑽油承包公司Transocean Ltd.分別下挫2.74%、4%、7.06%。

頁岩油商也同步走軟。Sanchez Energy Corp.、Laredo Petroleum, Inc.、EP Energy Corp.分別重挫11.65%、14.04%、12.52%。

道瓊成分股暨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也同步重挫5.28%、收87.03美元,創去年1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跌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MarketWatch報導,J.P.摩根5日將開拓重工的投資評等由「中立」調降至「減碼」,理由是該公司對石油與天然氣有直接曝險、總額約65億美元,相當於營收的12%;該公司對採礦、美國營建與新興市場則有間接曝險、總額相當於營收的15%。這意味著開拓重工在2015年、2016年的營收將有30%面臨壓力。

雖然油價下滑有望提高家庭的購買力,但市場也擔憂這將壓抑企業對設備的資本支出。彭博社報導,Evercore ISI調降了開拓重工、全球最大設備租賃商聯合租賃(United Rentals Inc.)以及美國營建用重機械製造商Terex Corp.的投資評等,認為原物料、原油價格重挫,將嚴重衝擊這三家業者。United Rentals聞訊重挫10.95%,Terex也同步下跌6.47%。

市場恐慌氣氛跳升。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5日勁揚12%、收19.92點,創去年12月16日以來新高。

希臘將在1月底舉行國會改選,明鏡周刊引述知情人事消息報導指出,如果希臘選舉結果不如人意,德國總理梅克爾已準備好放手讓希臘退出歐元區。希臘總理Antonis Samaras先前就曾指出,倘若反對撙節、改革的政黨Syriza贏得勝利,那麼希臘恐將因此退出歐元區。這也對美國股市造成壓力。希臘雅典綜合指數重挫5.6%,跌幅居西歐18大股市之首。

另外,德國通膨減緩幅度高於市場原先預期,則顯示歐元區面臨愈來愈高的通縮疑慮,這可能將促使歐洲央行(ECB)實施更多貨幣刺激措施。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日前在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專訪時表示,歐元區仍有通縮疑慮。這讓市場認為歐洲可能會推出大規模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

雖然全球股市倒成一片,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今日走勢仍較大盤強勁,終場僅小跌0.14%、收3,199.56點。美國醫療器材公司Boston Scientific Corp.勁揚4.46%、收13.81美元,創去年1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TheStreet報導,J.P.摩根將Boston Scientific的投資評等由「中立」調高至「加碼」,目標價也從14.5美元上修至17.5美元。該證券指出,Boston Scientific侵權爭議已經大致反映到股價上面,預期新品推出、毛利率大幅拉高,有望讓該公司在2015年、2016年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145c55-bde1-4388-9652-1f0703337f76&c=MB010000#ixzz3Nze5rPD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