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鋼價創03年新低,ArcelorMittal挫至10年最低點

MoneyDJ新聞 2015-01-06 10:58:2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5日報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祕書長楊尊慶表示,中國鋼鐵業仍面臨產能過剩、需求疲軟的問題,未來一年鐵礦砂價格預估仍將面臨下行壓力、但價可望持穩或微幅反彈。他指出,原物料價格雖然走低、但中國鋼鐵業仍處於損益兩平邊緣,因為鋼價已跌至2003年1月以來最低水準。中國鋼鐵業希望透過外銷(註:2014年數量預估超過8千萬噸)來抵消疲弱的內需,然楊尊慶坦承貿易摩擦使得外銷效益受到壓抑。

楊尊慶指出,2014年1-9月中國新屋開工年減9.6%營建業的鋼鐵需求預估仍將持續低迷。澳洲研究機構Commodities Research Unit(CRU)也指出,代表鋼鐵產量領先指標的中國固定資產投資成長率已經從過去的逾20%腰斬至10%左右。


 

Thomson Reuters報導,國際鋼鐵協會去年月預估中國2014年鋼鐵需求僅增長1%至7.483億噸、遠遜於2013年的6.1%增幅,2015年鋼鐵需求量增幅將進一步降至0.8%。

人民日報去年10月報導,2014年上半年中國重點統計鋼鐵企業的鋼材銷售結算價格降至人民幣3,212元/噸,相當於每斤1.6元、與超市白菜價格相差無幾。根據中鋼協的統計,前7個月大中型鋼企的銷售利潤率只有0.54%、為工業行業中最低。2014年11月中國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減2.7%、連續第33個月呈現負成長,創史上最長負增長紀錄;降幅創2013年6月以來新高。

中國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在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表示,今年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出現負增長、外界不宜輕忽通縮壓力。他指出,物價回落會影響投資與消費預期;企業產品價格下降、預期收益減少,投資就會相應減少,就業就不會增加。姚景源曾任中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他建議加大力度化解產能過剩、多採用「走出去」的方法來消化產能。

南韓第三大鋼鐵廠東國製鋼過去一年跌幅超過46%,現代鋼鐵跌幅亦逼近22%。

ArcelorMittal 5日跳空大跌4.61%、收10.34美元,創2004年5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AK Steel、 U.S. Steel 5日分別下跌6.03%、4.6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