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延後升息呼聲四起 10年債殖利率逼近2%

1125_15

MoneyDJ新聞 2015-01-06 08:01:3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跌破50美元、為2009年4月以來首見,減緩了全球通膨疑慮,再加上希臘即將於本月25日舉行國會改選、選舉結果恐導致希臘退出歐元區,讓避險買盤紛紛搶進美國公債、也帶動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至2012年新低,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逼近2%。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5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9個基點至2.60%,創2012年8月以來新低。

另外,根據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紐約債市1月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8.6個基點至2.038%,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法國興業銀行公債交易員Anthony Cronin指出,市場擔憂,歐洲恐怕即將陷入通縮困境,而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也將嚴重趨緩。他預期,假如避險需求持續增溫,那麼美國10年期將有機會跌破2%。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月5日大跌2.65美元或5%成為每桶50.04美元,創2009年4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低一度重挫5.5%至49.77美元。

油價重挫進一步減輕通膨壓力。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到期日類似的抗通膨債券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之間的利差(可用來衡量市場通膨預期)5日來到164個基點,低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218個基點。

曾有「債券天王」美譽、現為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管理12億美元駿利全球絕對收益債券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的葛洛斯(Bill Gross)預期,聯準會(FED)就算要升息,也會等到今(2015)年稍晚才會行動,因為油價下跌、美元走強限制將壓縮FED的升息空間。他在一份於駿利官網公佈的展望中指出,雖然FED已完成三輪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但幾乎所有已開發國家的利率都還趨近於零。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5日也在波士頓對記者表示,美國經濟雖有改善,但仍需寬鬆的貨幣政策才能帶動成長,因此FED不應過早升息。他還說,FED今年的升息時點不排除會往後挪。

另一方面,希臘1月底舉行的國會改選充滿變數,也讓避險買盤湧進美債。明鏡周刊引述知情人事消息報導指出,如果希臘選舉結果不如人意,德國總理梅克爾已準備好放手讓希臘退出歐元區。希臘總理Antonis Samaras先前就曾指出,倘若反對撙節、改革的政黨Syriza贏得勝利,那麼希臘恐將因此退出歐元區。

德國通膨減緩幅度高於市場原先預期,則顯示歐元區面臨愈來愈高的通縮疑慮,這可能會促使歐洲央行(ECB)實施更多貨幣刺激措施。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5日公佈,去年12月的通膨率由11月的0.5%下滑至0.1%。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日前在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專訪時表示,歐元區仍有通縮風險,政策官員必須採取行動來對抗。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95aedae-18ea-4f5d-80eb-3371f48d6703&c=MB010000#ixzz3O0gPRVR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