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債殖利率創新低,需求缺口上看六千億美元

1216_1

MoneyDJ新聞 2015-01-05 14:09:1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歐洲央行(ECB)暗示歐式QE箭在弦上,在歐元破底之際,市場資金湧進安全資產尋求庇護,壓低全球公債殖利率至歷史新低。

彭博社報導,美/美林證券彙編之全球主權債券指數(Global Sovereign Broad Market Plus Index)有效利率2日降至1.3%,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拜寬鬆貨幣政策所賜,澳洲、日本公債殖利率均處在史上最低水平。

ECB總裁德拉吉上週接受德國媒體Handelsblatt訪問時表示,即使歐元區通縮風險有限,但央行仍有責任採取行動反制風險。歐元兌美元5日貶破1.2,盤中最低貶至1.1864,創下2006年3月新低。


美銀主權債券指數2014年繳出8.3%的報酬率,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以來最佳成績。儘管面對聯準會(FED)升息風險,但名明星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仍舊看好美債今年展望。他預測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今年將測試2012年所寫下1.38%的歷史低點。

隨著ECB擴大買債範圍與規模的機率升高,摩根大通銀行(小摩)估計2015年全球公債需求超過供給將達六千億美元,遠高於之前估算的4,120億美元,這剛好可以解釋全球公債殖利率為何在FED停止QE後還持續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f09857c-6120-443d-afee-1adc86f990b5&c=MB010000#ixzz3NvwjJio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