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沒得選!通縮+希臘政局不穩,歐式QE料一月上路


MoneyDJ新聞 2014-12-31 10:57:02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面對通縮威脅,一般認為央行下藥寧可過之而別不及,以防像日本一樣經濟陷入長期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歐洲央行(ECB)首席經濟學家Peter Praet 30日受訪時再度警告低油價對通膨預期的影響,暗示歐式QE已勢在必行。

彭博社報導,Praet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指出,國際油價走跌,可能使得歐元區通膨處於零水平以下的時間較預期長,ECB對此絕對不能束手旁觀。

ECB將在1月22日開會,預料會中將正式推出歐式QE,也就是大規模收購歐元區國家主權債券。ECB執行理事會成員Benoit Coeure已表態,歐元區經濟復甦需要更多刺激手段,已是多數理事會成員的共識。

Praet更進一步指出,ECB不能因為QE可能帶來副作用而沒有作為,他認為政府公債目前是唯一具市場規模影響力的資產。

除了通縮之外,分析師還認為,希臘1月25日國會選舉結果將為市場增添變數,如果ECB在此之前推出QE,將可大大降低系統性風險。就這點而言,即使站在QE對立面的德國都很難反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910dbc1-a53d-401c-95f4-b5c875d4c987#ixzz3NTcSmfV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