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美國通膨跌破1%機率飆高,升息仍勢在必行?

MoneyDJ新聞 2014-12-31 15:35:5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今(2014)年具有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投票權的明尼亞波里斯聯準銀行(FED)總裁Narayana Kocherlakota(見圖)甫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2014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他是如何看待當前排山倒海的「美國將升息」主流觀點?

Thomson Reuters報導,以Kocherlakota為首的經濟學家30日在明尼亞波里斯FED官網發表報告指出,聯準會決策官員在制定政策時應該將市場預期心理變化(通縮機率升高/通縮成本上揚)納入考量。明尼亞波里斯FED研究人員分析選擇權定價後發現,投資人目前預期2015年美國通膨跌破1%的機率高達72%、創5年新高;通縮機率升至29%。


2014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前15名依序為:Jonathan Gruber(麻省裡工學院教授)、William Dudley(紐約FED總裁)、Paul Krugman(普林斯頓)、Charles Plosser(費城FED總裁)、Ben Bernanke(前FED主席)、Narayana Kocherlakota(明尼亞波里斯FED總裁)、James Bullard(聖路易斯FED總裁)、Robert Shiller(耶魯大學教授)、Alan Greenspan(前FED主席)、Peter Praet(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委員)、Ernst Fehr(IfW經濟學家)、Andrew Haldane(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Thomas Piketty(《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Larry Summers(哈佛大學教授、前美國財長)、Daniel Kahneman(普林斯頓大學教授)。

自2012年起,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個人消費支出(PCE)須年增2%。結果?美國核心PCE年增率已經連續31個月低於2%!

MarketWatch.com報導,STA財富管理公司策略師Lance Roberts指出,1990年代初以來美國PCE年增率與經通膨因素調整後油價呈現正向走勢,伴隨低油價而來的是日益下滑的經濟成長速度。

彭博社報導,匯豐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King日前指出,1980年代、1990年代油價下跌通常會促使美國聯準會調降利率,但美國零利率政策(簡稱ZIRP,0-.25%)已在12月15日這一天屆滿六週年,跌跌不休的油價只會強化大眾的通縮預期心理。

華爾街日報12月9日報導,根據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公佈的數據,聯準會關注的長期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本月跌至2.0185%、創2008年12月31日以來新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0日尾盤報2.190%,遠低於11月就業報告(註:美國媒體形容此為破表超亮麗表現)公佈當天的2.307%。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相當於衡量2019-2024年的平均通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180a15b-9e4f-4575-b28f-927fcb5c63a3#ixzz3NTjukot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