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明年不再悲情?大摩:放心,最糟時間已經過去

1231_08

MoneyDJ新聞 2014-12-31 13:54:36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鐵礦砂2014年因為大陸需求不足,報價被殺得流血見骨,堪稱今年最悲情商品。不過展望2015年,摩根士丹利銀行(大摩)認為最糟的狀況可能已經過去了,鐵礦砂報價有望回穩。

青島交貨、含鐵濃度 62%的鐵礦砂價格2014年跌掉近5成(47%),12月23日還一度跌至66.84美元/每噸,寫下2009年6月新低紀錄。

大陸需求減緩,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等鐵礦砂巨頭反而努力增產、低價搶市,一方面是希望逼退競爭者,另一方面是以量換價,抵銷跌價損失。大摩駐倫敦分析師Tom Price認為這是鐵礦砂2014年崩盤的主因,但情況應不至於繼續惡化下去,這將使得鐵礦砂2015年報價下方風險獲得控制。

即使如此,鐵礦砂明年市況能否改善終究還是得看大陸臉色。大陸人行為拚經濟成長目標達陣,在時隔逾兩年之後,於11月再度祭出降息的大旗。除此之外,人行還打算暫時免除銀行部分存款業務的準備規定,藉以增加銀行放款火力,但至於是否有效則還有待觀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aaffe73-817e-46f9-ad05-3934add4fec2&c=MB110000#ixzz3NSVYRfe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