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好日子玩完?料明年首見萎縮、陸廠恐虧錢

MoneyDJ新聞 2014-12-31 10:05:05 記者 陳苓 報導

智慧手機榮景不再,明(2015)年將首度出現負成長?南韓半導體業預估,2015年智慧機市場規模將萎縮4.3%,手機均價(ASP)的下滑速度也會加快;中國智慧機廠商雖成長火熱,但因獲利過低,財報會出現虧損或勉強打平。

韓媒etnews 30日報導,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Korea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 KSIA)會議上,與會分析師預估,2015年全球智慧機由盛轉衰,市場將首度萎縮,估計2014年全球智慧機市場規模年增10%至2,981億美元,2015年將年減4.3%至2,852億美元。

友利投資證券(Woori Investment and Securities)股市分析師Kim Hye-yong預估,2014年全球智慧機均價年減13.9%至234.5美元,2015年減幅加劇,將下跌16.3%至196美元。Kim認為,電信商補貼強打高階機種作法,在開發中國家行不通,旗艦機種在全球市場銷售欠佳。中國業者雖在國際打下大片江山,卻因獲利能力不足,將出現虧損或僅能損益兩平。


 

與此同時,與會人員也認為,DRAM產業將從大起大落的景氣循環股,轉為穩定的高報酬類股,業者不會擴產搶市佔,而是專注在提升獲利能力。

路透社23日報導,中國智慧機廠商流血競爭,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10月報告強調,小米的成功和低價促銷手法,中期內可能會壓縮所有手機廠商的獲利能力,只有市場龍頭三星電子和蘋果能夠倖免。先前小米呈報文件顯示,該公司的營業毛利僅有1.8%。此一文件僅涵蓋小米部份營運,不過可以窺見價格競爭的激烈程度。相較之下,三星2013年的毛利為18.7%。

華為的榮耀智慧機銷售雖旺,榮耀手機主管劉江峰坦承,該系列機種不賺錢,但是也沒虧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f04379e-2d70-417e-ba65-55a7f9c1f396&c=MB010000#ixzz3NSFva39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1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