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將扭轉油價?股民撿能源ETF便宜 吸金額登天

MoneyDJ新聞 2014-12-30 12:18:1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喜愛逢低撿便宜的投資人,對最近備受打擊的能源類股已開始轉趨樂觀,今(2014)年12月所投入的資金更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彭博社29日報導,根據統計,雖然油價在12月重挫了20%,但對涵蓋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全球最大油田服務公司Schlumberger Ltd.等能源類股的ETF來說卻是令人驚喜的一月,因為12月份的吸金額已超過了31.6億美元,不但是今年每月平均值的接近四倍,而且還超越2007年12月創下的歷史單月新高紀錄(當時的油價還多達每桶91美元)。


 

全球最大資金管理機構美國道富銀行(State Street Corp.)ETF研究部主管David Mazza在接受電話專訪時表示,以能源產業來看,投資人的確有開始摸底、事先未2015年佈局的跡象,部分投資人甚至不認同當前能源產業的悲觀氣氛。

ETF能夠以較低的手續費購買一籃子同類型股票的特性,使其成為人們觀察投資人信心動向的領先指標。今年迄今,能源ETF的吸金額已多達92.8億美元,居所有類股之冠,同時也是2013年的三倍之多。

全球最大能源股ETF「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代號為XLE.US)」12月份的吸金額已達18.5億美元,居所有產業型ETF之冠,光是過去一週就進帳逾8.39億美元。

受到市場認為原油仍將供給過剩的影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2月29日下跌1.12美元或2%成為每桶53.61美元,創下五年新低,而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2月布蘭特原油29日也同步下跌1.57美元或2.6%成為每桶57.88美元。

路透社報導,利比亞石油基礎設施進一步受到損壞的消息引發油價早盤上漲,但升勢迅速消散,因市場普遍擔心全球供應過剩,這蓋過對利比亞石油產出下降的憂慮。

不過,CNBC 29日報導,美國銀行原物料部門主管Francisco Blanch在接受專訪時認為,利比亞動亂加溫,可能會扭轉這幾個月來油價的重挫跌勢,因為利比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油供應國。他說,利比亞重返油市,就是啟動油價這幾個月重挫跌勢的開端,因此利比亞明年若有大部分時間都無法產油,那麼肯定會讓油價在此處獲得支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9c8f5e-9ed6-478f-8571-9fccaa3f3d20&c=MB010000#ixzz3NMTEDae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