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安倍、外資熄火!今年買超日股額料創08年新低

1202_1MoneyDJ新聞 2014-12-29 10:35:1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2013年在安倍經濟學加持下,外資瘋狂進場加碼日股,該年外資買超日股金額高達15.1兆日圓、創東京證券交易所1982年開始進行統計以來史上新高紀錄!但隨著市場對安倍經濟學的信心動搖、加上憂心新興國家景氣,也讓外資於今年上半年轉手大賣日股,故即便日本央行(BOJ)於10月31日推出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加上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也在同日(10/31)宣布利多將倍增對日股的投資比重,帶動外資再度瘋狂加碼日股,但今年外資對日股的買超額也恐將創下2008年來的新低紀錄。

彭博社29日報導,根據東京證券交易所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迄今(截至12月第三週、12月15-19日當週為止)外資買超日股金額為8,369億日圓,較去年全年的15兆1,196億日圓驟減了94%,且預估即便外資在今年剩下的2週皆站在買方,外資今年全年對日股的買超額也恐難於超越2009年的1兆7,775億日圓,買超額料將創2008年來新低水準(2008年因發生雷曼風暴、故外資賣超日股金額高達3.7兆日圓)。

報導指出,外資在今年1-3月期間賣超日股額達1.8兆日圓,之後雖因日企業績佳、吸引外資轉手加碼,但截至10月底為止的賣超額仍達6,000億日圓,最終才在上述BOJ及GPIF的利多加持下,吸引外資11月買超日股金額達1兆2,582億日圓,也才讓外資今年對日股的投資由原先的減碼轉為加碼。

據報導,2013年東證一部指數(TOPIX)年漲幅達51%、創1999年來最大漲幅紀錄,日經225指數更飆漲51%、創41年來最大年漲幅紀錄,惟今年迄今(截至12月26日收盤為止),TOPIX漲幅為9.6%、日經為9.4%;另外,因美元兌日圓匯率今年來飆升了約14%(從2013年底的105升至當前的120左右水準),也拖累以美元計價的日經指數目前為148美元,年減幅約4%。

外資今年買超日股金額雖可能創08年來新低水準,但市場仍看好明年(2015年)日股的表現有望超越今年。

據報導,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認為,因BOJ及GPIF的加持,加上日圓走貶有望進一步推升日企獲利,故預估2015年底時TOPIX有望挑戰1,680點、將較現行水準再飆升18%;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預估,2014年度東證一部上市企業(不含金融業)純益將年增13%、2015年度有望再揚升1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08438a4-b61e-4d86-aa6c-79173ed44773&c=MB01000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