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擋不住了?日核心CPI增幅續縮、持續跌破1%防線

1203_6

MoneyDJ新聞 2014-12-26 08:21:04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根據日本總務省26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14年11月份日本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以2010年=100為基準)為103.2,較前月份(10月份)下滑0.4%;較去年同月相比上揚2.4%,連續第18個月呈現增長。

另外,11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為103.4,較前月下滑0.2%;較去年同月相比上揚2.7%,連續第18個月呈現上揚、連續第19個月未呈現下滑,年增幅持平於Thomson Reuters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惟增幅較前月份的2.9%縮小了0.2個百分點、連續第2個月跌破3%關卡。

據Thomson Reuters指出,若扣除消費增稅的影響,11月份日本核心CPI年增幅應僅有0.7%,增幅較前月份(0.9%)又縮小了0.2個百分點,連續第4個月呈現縮小、且連續第2個月跌破1%心理關卡。總務省指出,日本核心CPI增幅持續萎縮,主要是受油價急速走貶拖累。

根據總務省同時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12月份東京地區CPI速報值(以2010年=100為基準)為101.8,持平於前月份(11月份)水準;和去年同月相比上揚2.1%,連續第18個月呈現增長。

另外,作為先行指標的12月份東京核心CPI為101.8,較前月下滑0.2%;較去年同月相比上揚2.3%,連續第20個月呈現增長、惟增幅較前月份縮小0.1個百分點;據Thomson Reuters指出,市場預期12月份東京核心CPI將年增2.3%。

為了要達成「2年2%通膨」的目標,日本央行(BOJ)於10月31日意外推出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但從11月份的核心CPI來看,增強版QQE似乎不敵油價狂瀉衝擊,日本核心CPI增幅持續萎縮。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12月19日雖然淡定看待低油價對日本通膨的衝擊,但SMBC日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Junichi Makino預期BOJ最快下個月(1月20-21日)例會就會採取加碼行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08a458d-beb7-4e55-8ccc-4d483b819a0a&c=MB110000#ixzz3MxvMJ3T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