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闊?沙國吃老本,2015年預算赤字大增390億美元

2014126-arabMoneyDJ新聞 2014-12-26 08:08:1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25日公佈2015會計年度預算,結果令人訝異,支出非但沒有減少還往上加碼,完全無視於油價下滑對稅收的衝擊。

據法新社報導,支出微幅增加,但收入因低油價而大幅縮水,使得沙烏地阿拉伯明年預算出現390億美元的赤字,為2009年來首見。沙國截至11月底外匯儲備達7,360億美元,雖然應付赤字不成問題,但終究是吃老本,並非長遠之計。

沙國財政部表示,將嘗試縮減政府人事成本,但這可能招致民怨。據IMF統計,公務人員佔沙國就業人口比重達2/3,雖然沙國極為富裕,但仍有財富分配不均與青年人失業問題,如果沒處理好,難保不會醞釀下一次阿拉伯之春。


沙國並沒有公佈編列預算時所假設的油價基礎,不過,據彭博社報導,前財政部首席經濟顧問John Sfakianakis認為,沙國預算假設油價應為每桶80美元,用意是在對市場釋出油價將反彈的訊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24c72e0-f0ad-49c1-af2a-eb92f2e2fbb1#ixzz3N0UGUvc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