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FED:美股本益比看跌、2025年恐腰斬至8倍

1225_08

MoneyDJ新聞 2014-12-26 10:24:0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日前曾指出,2010年迄今美國股市最大買盤是來自企業本身。隨著美國嬰兒潮退休人數持續增加,一旦企業股票回購金額因聯準會(FED)終結資產購買計劃而開始縮減,美股本益比會不會走低?

美國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FED)經濟研究部資深顧問Zheng Liu、經濟研究部副總Mark Spiegel以及經濟研究部研究助理Bing Wang日前發表報告指出,隨著嬰兒潮世代陸續退休、風險承受能力降低,美國股市本益比可能會顯著走低。

報告顯示,2010-2013年期間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47%、本益比從15倍左右上揚至接近17倍,預估到2025年將降至8.23倍、2030年預估僅能反彈至9.14倍。

Liu、Spiegel 2011年8月發表的報告顯示,7,900萬名1946-1964年期間出生的美國嬰兒潮世代最快從2011年起開始陸續退出職場,預估退休高峰期將落在2020-2022年;他們可能會出脫高風險資產以籌措退休金、如此一來美國股票評價水準可能會受到壓抑。報告指出,美國股票本益比(P/E)在1981-2000年期間從8倍跳升至24倍,而同一時間嬰兒潮世代正值就業、儲蓄顛峰。

報告顯示,過去50年的統計數據顯示人口結構的確與股票本益比走勢有高度關聯性。當然,如果未來中國大陸等新興經濟體鬆綁資本管制規定、允許當地居民投資美國股市,亦或主權財富基金提高美股投資比重,那麼嬰兒潮世代退休對美股本益比的衝擊也許可以有所緩和。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12月23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12月17日為止當週整體股票型基金(通常代表散戶動向)淨失血65.69億美元、創7月2日當週以來最大流失規模。其中,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基金淨失血23.9億美元、創2012年9月以來最大淨流出金額。

截至2014年12月17日為止以美國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美國註冊股票型基金淨失血41.79億美元、為連續第5週呈現失血;今年1-10月僅有4個月呈現淨流入

彭博社報導,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SPDR S&P 500 ETF(代表法人動向)」在12月17-23日期間吸金逾250億美元、創2000年以來單週最大進帳金額。

Marketwatch.com 8月報導,法興證券指出,美國企業是美國股市近年來的主要買家、單單去年就動用逾5千億美元買回自家公司股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a1ac91a-99bd-475d-8f91-989e24d02d00&c=MB110000#ixzz3MzPUQDq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