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實質薪資減幅5年來最大!民眾樽節支出改買黃金ETF

MoneyDJ新聞 2014-12-26 10:40:39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難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最近又再度跳出來呼籲日本企業要趕緊幫員工加薪,因為日本企業若不再進一步幫員工加薪,日本平民百姓即便把褲袋勒到了底,也恐不敵通膨怪獸的蠶食、要過不下去了!日本勞資雙方將在明年初展開通稱「春鬥」的薪資協商。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6日發表的每月受薪統計調查(速報值、員工5人以上企業)顯示,2014年11月份日本勞工平均薪資(基本薪資+加班費+獎金)較去年同月下滑1.5%至27萬2,726日圓,為9個月來首度呈現下滑。

其中,11月份日本勞工基本薪資(經常性薪資)為24萬1,700日圓,較去年同月成長0.2%,連續第6個月呈現增長;加班費等額外加給較去年同月下滑0.9%至1萬9,834日圓,20個月來首度呈現下滑;獎金等特別加給大減27.0%至1萬1,192日圓。


 

厚生勞動省指出,在考量物價變動因素後,11月份日本勞工實質薪資較去年同月大減4.3%,已連續第17個月呈現衰退,且減幅創約5年來(2009年12月以來、當月大減4.3%)最大,顯示即便日本企業已於今年幫員工加薪,但消費增稅及日圓走貶引發物價走揚,讓日本勞工薪資增幅遠遠追不上物價增幅。

日本勞工實質薪資創5年來最大減幅,也無怪乎日本家庭要勒緊褲袋、縮減支出。

日本總務省26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2014年11月份日本所有家庭平均消費支出(速報值)為280,271日圓,實質消費支出較去年同月下滑2.5%,連續第8個月呈現下滑。

根據總務省26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014年11月份日本收入相對不穩定的非正職員工(包含兼職、打工、派遣等)人數較去年同月增加2.4%(增加48萬人)至2,012萬人、為1984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首度突破2,000萬人大關,佔整體雇用人數比重達38.0%、比重創2013年1月開始進行月次別調查以來次高水準(僅次於今年2月份的38.2%)。

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上午10點00分為止,日本第一檔黃金ETF(2010年7月2日掛牌)「Mitsubishi UFJ Trust Gold ETF(Japan Physical Gold ETF;代號:1540.JP)」勁揚1.01%至4,485日圓,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挫0.17%;該檔黃金ETF 12月10日收盤價4,615日圓創2013年5月14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e68fce2-26d0-4e72-b521-93dd862215d5#ixzz3N0WDcq2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