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教訓還不夠?前大摩董座籲FED別等了、快升息

1126_4

MoneyDJ新聞 2014-12-25 12:05:4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2008-2009年金融海嘯殷鑑不遠,而聯準會(FED)這次又可能重蹈覆轍。FED於12月貨幣決策會議會後宣布,將耐心等候升息時間成熟,且未來貨幣政策正常化還將採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對此,前摩根士丹利銀行(大摩)董座兼首席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S.Roach)在網站論壇Project Syndicate上撰文痛批,FED有如慢郎中的作法將導致至另一次災難。

先將時間倒帶回2000年,FED在網路泡沫後一度將利率壓低至45年新低的1%,一直到2004年才開始升息,但當時FED升息速度極緩慢,開了17次會共歷時兩年,才將利率一一碼的往上加至5.25%,給予房市泡沫充足的時間醞釀,並導致經濟發展失衡,由當前美國的勞動參與率都還無法回到過去應有水平可知其後遺症之苦。

羅奇認為,FED顯然不同意2008年金融危機是貨幣政策正常化速度太慢所引起,因此在本月的貨幣決策會議上又作出與十年前相同錯誤的決策,且金融危機都已經過去6年,美國也早已走出加護病房,但如果只看FED目前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態勢與膨脹超過5倍的資產負債表(4.5兆美元),經濟學家可能會以為美國才剛要送進手術室。

羅奇認為,長期寬鬆貨幣政策絕對是醞釀金融危機的溫床,況且日本、歐洲央行的印鈔機還沒停,市場不乏危機因子,因此未來只要星星之火就足以引發燎原大火。

為避免下一次的金融危機發生,羅奇主張FED應儘早並積極加速貨幣政策正常化腳步,雖然這必然會招致金融市場反撲,卻是身為監管單位的FED在維持金融秩序上不得不做的抉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28e1d54-a585-4064-b9cc-df6eb924126b&c=MB110000#ixzz3MtSXncg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1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