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禾12月營收再戰高;Q4本業、匯兌利益兩邊賺

MoneyDJ新聞 2014-12-25 10:34:0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141225-3691碩禾(3691) 自9月起營收一路創高,12月仍可望在淡季中逆勢營收再寫下新高紀錄,且第四季碩禾本業、業外獲利雙升,除了毛利率將較上季進一步提升外,業外也因擁有高部位美元資產而享有匯兌利益,而往下游佈局的太陽能電廠已開始進入售電收割期,尤其在報酬率相對優渥的日本市場,明年底裝量上看30MW的水準。

台灣電池廠第三季受中美雙反案衝擊,但自9月開始,台電池廠的出貨量開始升,再加上電池已一波跌價,刺激市場需求成長,電池廠稼動率回溫,尤其在中美雙反稅率進一步底定,台廠終判稅率優於預期,客戶觀望心態減,對上游導電漿的拉貨量也回神。


 

在營運面,碩禾自今年9月份營收開始創下新高表現,且一路走高,即便12月逢過去客戶聖誕節放假的淡季,今年碩禾12月仍可望逆勢再創單月營收新高紀錄。主要受惠正銀漿為主要成長動力,背銀漿則為高檔持平,而原本市占率已高的鋁漿,也因競爭力提升而出貨量再往上成長。

而在獲利部分,碩禾第四季毛利率可望再向上成長,且在業外部分,因其美元淨資產達5000萬以上,受匯率波動敏感度高,第四季業外匯兌利益可期。

另一部分,碩禾透過旗下子公司進行海內外太陽能電廠的佈局,在日本千葉縣2.3MW的電廠完成併網發電已達3個月,發電情況浪好,而福島電廠預計明年4-5月併網售電,規模上看20MW,預估明年底碩禾在日本電廠裝置量可達30MW,再加上台灣目前已約5-6MW,明年將再增至10 MW的裝置量,碩禾可望居台灣太陽能電廠規模最大的業者。

碩禾經營電廠的方式將以自行營運為主,而不是採蓋電廠後出售移轉的方式,主要是因目標擬規劃太陽能電廠的自有品牌,建立產品的出海口,也因此需要累積電廠建置的發電紀錄,近1-2年會先以日本市場為主,未來則再擴往東南亞市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23b6e42-15c1-40bf-b6d4-f6b5ffb5239e#ixzz3MtCmqME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