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金礦商San Gold破產,GOFO顯示黃金現貨短缺

1202_5

MoneyDJ新聞 2014-12-25 12:21:1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0年市值還超過10億加幣的金礦商San Gold Corp.已於23日向加拿大法院提出30天的破產保護申請。今年6月才接任執行長的Gred Gibson表示,過去6年來San Gold從未繳出單季獲利成績單。San Gold原本在本月初尋求跟加拿大同業Kerr Mines Inc.合併、因債權人反對而作罷。

彭博社上個月報導,Gold Fields Ltd.執行長Nick Holland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多數金礦商的生產成本高於目前的現貨價、產業基本上已處於溺水狀態,這意味著許多廠商明年可能都得減記資產。Holland引述分析師的研究指出,包含償帳成本在內、金礦商每盎司的平均生產成本約1,300美元。

Gold Fields、Newmont Mining Corp.、Barrick Gold Corp.等金礦股24日股價分別上漲3.07%、2.94%以及1.38%。Gold Fields的損益兩平成本價為1,050美元/盎司,今年迄今股價上漲36.56%。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24日公佈的1個月期黃金遠期出借利率(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GOFO)報-0.09000%、連續第6天呈現負值,12個月GOFO從今年1月2日的0.15833%跌至0.13750%、低於12月23日的0.14250%。LBMA每天在倫敦時間上午11點整會在官網公佈GOFO,12月1日的1個月期GOFO(-0.58250%)為2001年初以來最大負值,意味著黃金現貨當天的短缺程度為逾10年來之最。

澳洲量化分析師Fraser Murrell曾指出,負GOFO相當於罕見的逆價差、代表租借黃金的利率高於借現金的利率,之所以罕見在於持有實體黃金必須額外支付儲存、保險以及喪失利息等成本。換言之,若不是需求遠大於供給的話是不會出現負GOFO現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16d6036-e663-4920-b9aa-96873cf4f463&c=MB010000#ixzz3MtUYN97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1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