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man:油價未見底,美國頁岩油廠恐掀破產潮

1125_14

MoneyDJ新聞 2014-12-24 11:42:0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CNBC.com報導,避險基金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 LP創辦人David Tepper 23日指出,今年跟1998年情況相似、俄羅斯經濟受創,明(2015)年可能會是1999年的翻版Tepper去年榮登最高薪避險基金經理人,他認為美股目前估值處於合理水準、未來可能出現高估現象。他提到,1999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高達30倍、隔年則是腰斬至16倍。Tepper去年繳出42%的報酬率績效、擊敗標普五百的近3成漲幅。

商品投資專家Dennis Gartman表示,油價還沒見底、未來兩年美國頁岩油公司將因報價重挫而受創、破產將是無法避免的,點名德州Permian盆地、Marcellus Shale是高危險區。一年前就已領先預測原油價格將跌破80美元的盛寶銀行(Saxo Bank A/S)首席經濟學家Steen Jakobsen現在說,「美國政府出手拯救石油產業」將是2015年的黑天鵝事件!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日前指出,以目前的油價來推算,美國頁岩油生產商至少15%是處於虧損狀態;如果油價跌至55美元以下、超過半數將會溺水

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研究團隊的估算,在美國18個頁岩油生產地區當中,僅有4個地區的西德州原油損益兩平油價是在52美元以下,其餘的14個頁岩油產區損益兩平均價至少為61美元。

MarketWatch.com 22日列舉2015年十大灰天鵝(意即沒有像黑天鵝那樣不可預測)事件之一就是,油價跌到40美元、FED也一如預期地調高利率,導致新興國家爆發貨幣危機。澳洲媒體《The Age》11日報導,盛寶銀行「2015年狂野十大預言」之一就是油價暴跌將導致俄羅斯政府、大型企業宣告無力償還外債。

英國金融時報(FT)2月報導,2013年包括Appaloosa(David Tepper)在內等4檔避險基金獲利都超過40億美元。金融投資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的量子捐贈基金(Quantum Endowment Fund)去(2013)年大賺55億美元。

截至截至台北時間24日上午11時7分為止,美國西德州近(2)月原油期貨下跌0.70%、報56.72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a4c38b6-5a4f-434c-bc1e-25042ff614d5&c=MB110000#ixzz3Mntmk8b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