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恐掀撤退潮?東南亞工資驚驚漲/越5年內追上陸

MoneyDJ新聞 2014-12-22 14:04:32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工資飆升,也讓日本企業祭出「China plus one」策略、尋求中國以外的設廠據點,而目標就瞄準工資較便宜的東南亞國家,惟隨者東南亞經濟成長,當地政府面臨低所得者的薪資調漲壓力大增,也讓東南亞各國的薪資驚驚漲,部分國家薪資水準更已逼近中國主要都市,也讓日本企業恐被迫進行相關生產調整以因應成本走升的壓力。

日經新聞21日報導,東南亞國家大多會在年末敲定明年的最低工資水準,而目前已知,印尼、越南、柬埔寨明年最低工資將較今年大幅成長2-3成,其中以柬埔寨的增幅最為驚人、達28%;另外,明年印尼主要都市的最低工資最高將調漲2成以上水準,以日圓換算相當於2.7萬日圓,已達中國北京、廣州等主要都市的約9成水準,和2010年相比更是跳增了1.6倍。


 

報導指出,印尼薪資調漲浪潮已蔓延至首都圈以外的區域,2015年印尼第2大都市泗水的最低工資將首度超越首都雅加達,而在泗水內,有養樂多(Yakult)、味之素(Ajinomoto)等50家以上日本企業進駐,惟隨者泗水薪資高漲,故日本縫紉業等勞力密集型產業也已出現撤退跡象。

據報導,除印尼之外,東南亞其他國家薪資也呈現急速增長態勢,其中越南2015年最低工資將達2010年的2.3倍、柬埔寨薪資在2年內跳增了2倍以上水準,且越南、柬埔寨薪資水準目前雖僅有中國的一半左右,惟預估若照著當前的薪資增速持續成長,預估5年內就可追上中國。

報導並指出,隨著東南亞薪資急速走揚,也勢將左右日本企業的成本管理和事業計畫,日本企業恐被迫修正相關策略,而越南、柬埔寨等國家藉由低工資來吸引成長產業進駐的策略也恐將被迫採煞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9029b1b-2eb2-4e6a-bbad-f4d0324b8b72#ixzz3Mfh7jdV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