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產品組合相對具競爭力,目前PB值約1.5倍

MoneyDJ新聞 2014-12-22 09:58:5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141222-1303受到原油價格走跌影響,塑化產業氣氛觀望,不過法人認為,有鑑於南亞(1303)具備塑膠、石化、電子材料、聚酯纖維等事業部可分散風險,加上產品組合相對較具競爭力,本業獲利下跌空間有限,法人則估,南亞目前PB值約1.5倍,近年PB值歷史區間則約1.5~2.2倍。

南亞產品主要可分塑膠、石化、電子材料及聚酯纖維等四大類,且產能種類為台塑集團中分布最廣泛,並且具備相對多元的塑化中下游產品線,而業外轉投資則包括台塑化(6505)、南亞科(2408)、南電(8046)、麥寮汽電與台灣興業等。


 

南亞Q3營業利益雖下滑,不過受惠於業外轉投資獲利亮眼,加上匯兌收益挹注下,Q3 EPS達1.18元,較Q2的1.26元小幅衰退,南亞前3季EPS則為3.62元,居台塑四寶之冠。

受到油價大跌引發塑化產品報價全面下修,加上EG廠Q4輪流歲修,以及電子材料事業逐漸步入淡季,南亞Q4營收估將較Q3下滑,而明年首季面臨農曆春節影響,預期營收仍難見到回升力道。

南亞近兩季營運看法平淡,不過法人則認為,有鑑於南亞事業體較為多元,且涵蓋較多中下游塑化產品線,在分散風險與穩定獲利表現上相對有利,而EG雖因廠房歲修等影響,短期產能發揮效益不大,不過隨著大陸EG庫存滑落相對低檔,且下游聚酯產業開工率仍相對有撐,加上乙烯原料成本大幅改善,法人看好EG後市表現。

南亞目前在大陸、東南亞、美國都有生產據點,全球布局完整,法人並看好,隨著台塑集團持續擴大美國投資規模,南亞美國EG廠產能也將大幅提升,由於美國廠最上游原料乃是來自頁岩油所提煉的天然氣,因此乙烯成本將較六輕低許多,未來獲利表現值得期待。

南亞前3季EPS已達3.62元,法人認為,南亞Q4本業仍可望維持獲利表現,加上業外轉投資獲利穩定,南亞今年EPS將可突破4元,年底每股淨值則接近40元,以此估算,目前PB值約1.5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6cf8d63-4d49-4788-8032-15a19e67782e#ixzz3MboAUek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