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Q4營運觸底,明年估溫和成長、Q1回溫

MoneyDJ新聞 2014-12-22 10:46:5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141222-2327被動元件龍頭廠商國巨(2327) 在第4季產業步入淡季下,10、11月營收降至21億多元,為今年相對谷底,預料12月亦相當,以此估算,第4季營收將在63、64億元左右,將為今年谷底。國巨表示,公司營運合理反映產業淡季,雖明年的產業能見度還不高,整體市況看來呈現平穩,但由於公司積極擴大產業佈局,明年預估仍能成長。

國巨10、11月營收降至21.2和21.5億元,較第2、3季平均單月營收在23~24億元下滑,反映產業步入傳統淡季。國巨表示,12月營收估相當,而本季的營運符合預期。


法人則估,國巨第4季營收將在63~64億元,季減12、13%,雖該公司透過產品組合優化,再加上台幣貶值,有利毛利率表現,惟由於營收水位為今年最低,該公司單季獲利也將為今年的低點,預估單季稅後淨利將在8億多元,依減資股本66.79億元估算,單季EPS 僅1.2元,低於前季的1.77元。

以此估算,國巨今年合併營收約271~271億元,年增約9%,但今年稅後淨利高達38、39億元,年增1.6、1.7倍,今年EPS約5.6~5.8元,呈現高度成長態勢。

明年展望,國巨表示,目前美國、中國景氣復甦無虞,部份區域有雜音,致明年的整體營運展望尚不明朗,但由於公司近年持續進行營運體質調整,並擴大產品線佈局,客戶分佈由一般消費電子,擴大至工業級領域,如網通、4G基地台、汽車、工業產品等,相關訂單效應將有助明年持續成長。

法人則認為,國巨明年的成長幅度將不如今年高,但整體來看,營運仍維持平穩成長,主因該公司在晶片電阻的全球龍頭地位,有助相關業務的接單平穩,而MLCC部份,雖過去和日、韓廠競爭激烈,但國巨漸佈局高階市場,取代歐美品牌,也走出一條藍海,預料明年在高階領域佈局仍將持續發酵。

國巨目前營收主要來自兩大產品,晶片電阻(Chip-R)和積層陶瓷電容(MLCC),其中,晶片電阻佔營收比重41%,MLCC佔營收39%,而晶片電阻的全球市佔率高達34%,為全球龍頭,產品定價能力高,毛利率也相當好;MLCC則全球市佔率僅13%,受日系和韓系廠商的激烈競爭影響,產品毛利率較低。

法人認為,國巨經過這幾年的營運調整後,分散客戶佈局,也努力降低消費電子的營運佔比,雖然,該公司產品難與日、韓高階產品在智慧手機領域競爭,但國巨積極發展特殊規格產品,並取代歐美廠商,相關效益已顯現,成為推升國巨毛利率走升,營收成長的主因;惟經過今年高度成長期後,明年雖仍成長,成長力道將趨緩。

法人估,國巨明年營收將僅小幅成長5~10%,從今年的271~272億元,略增至280~290億元,而EPS估從今年的5.6~5.8元,提升至6~6.2元。

國巨今年進行現金減資70%,致股本自近220億元,大幅降至66.79億元,雖大方返還現金予股東,但第3季底負債比也因此升高至57.6%,在手現金水位也因此下降,明年的配息政策成為法人圈關注的焦點。

對此,國巨表示,公司調整體質的方向,就是目標成為高EPS、高配息的廠商,且公司每季均持穩獲利,並有穩定的現金流,明年度的高配息應無虞。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6c98440-d42d-431c-94be-ac68108c1261&c=MB06#ixzz3MbuFnQ6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