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連漲六年 明年面臨考驗

20141221-dji(新聞來源: 新華網)

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股市“逆風”增多背景下,2014年美股卻展現出驚人韌性,預計將連續第六年實現上漲。展望2015年,儘管美股將面臨聯準會(Fed)加息等考驗,但多數業內人士仍看漲股市。
美股展現驚人韌性
“美股今年的表現的確超出我年初的預期,我原本預計今年股市只會溫和上漲,可能漲2%,”美國詹姆斯·科菲證券公司董事總經理格雷戈里·基廷告訴記者。
截至12月19日收盤,紐約股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收于17804.80點、2070.65點和4765.38點,今年以來累計漲幅分別達7.4%、12.0%、14.1%。


基廷說,他原本認為聯準會(Fed)今年10月份宣布將結束資產購買計劃后,市場很難再繼續上漲,但實際情況并非如此。“這主要是因為聯準會(Fed)表現出‘鴿派’立場,聯準會(Fed)12月份的政策聲明顯示,聯準會(Fed)在加息問題上將會非常謹慎。”
今年9月至10月,受聯準會(Fed)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及全球經濟增速放緩憂慮加劇等因素影響,美股大幅回調,其中Nasdaq一度跌入技術性回調區間。不過,10月中旬之后,紐約三大股指強勁反彈,其中道指和標普指數12月初再創新高。
“美股今年表現出相當強的韌性,我被這種牛市情緒震動。我原以為,股市可能有更大程度的回調,但這沒有發生,”美國格雷沃夫公司執行合伙人兼首席技術分析師馬克·牛頓對記者說。
牛頓說,過去幾年聯準會(Fed)的量化寬松政策實際上并不奏效,美國經濟增長乏力。但美國的經濟增速仍比世界上多數國家要快,這是一個積極因素,而美股表現似乎也反映了這一點。
2014年即將結束,美股圣誕牛市行情已經開啟,12月17日和18日兩天,道指累計上漲700多點,為2011年11月份以來首次。基廷說,12月通常是一年中最好的月份,除非重大宏觀事件發生,美股會繼續上漲到年底。
明年漲勢有望延續
展望2015年,儘管美股面臨聯準會(Fed)加息等考驗,但受美國經濟繼續改善、全球央行承諾維持寬松貨幣政策等因素推動,多數業內人士預計美股將延續上漲行情。
據美國證券公司ConvergEx集團近日針對200多個基金經理、機構經紀商及其他資本市場專業人士的調查,83%的被調查者預計2015年標普指數仍將上漲。
美銀美林全球研究部門近日發佈報告稱,由于強勁基本面和美國經濟健康增長將支撐投資者的樂觀和冒險情緒,預計2015年底標普指數目標點位為2200點,年漲幅大約為6%。
基廷認為,2015年股市很難實現前兩年的漲幅,“股市將不得不面臨加息問題,利率升高將導致一些投資者離開股市”。牛頓則認為,從現在到明年春美股仍處于牛市中。若無意外,股市上升勢頭將持續到明年年初,并挑戰新高點。但他預計2015年全年美股將持平或下跌5%。
牛頓還預計,2015年股市波動性將高于平均水平,因為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今年呈現逐步筑底回升態勢。
美股泡沫仍存爭議
自2009年3月份低點反彈以來,美國牛市持續時間長達近6年。股市連續上漲時間越長,市場對美股是否存在泡沫的爭論越激烈。
美銀美林報告稱,儘管高回報率、低波動率的時代已過去,但美股的長期牛市仍將持續。從歷史上看,牛市平均持續時間為5年,最短2年,最長可達9年。經濟增長背景及其他市場條件比單純的時間規律更為重要。
“我對美股泡沫并不很擔心,美股估值并不瘋狂,”基廷表示。目前標普指數市盈率在18倍左右,只比正常水平略高。“我更擔心的是聯準會(Fed)將多快加息,如何加息以及市場會如何反應。”
牛頓認為,現在美股上漲過度,在大盤創新高的同時,僅有四分之一個股股價創新高。此外,今年防御性板塊表現好于大盤,對市場也是警示信號。
他說,本輪美股上漲周期沒有出現20%以上的回調,持續上漲時間為歷史上第三長,僅次于20世紀90年和20年代的上漲行情。但一旦股市逆轉,可能將出現40%至50%的下跌。
(責任編輯:DF07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