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能量大 經濟決定能引發世界恐慌

2014120-大媽(資料來源消息網12月19日報導)

港媒稱,她們是一支席捲內地的數以百萬計的大軍,占據了每一座城鎮的公共場地。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18日報導,她們在黎明和傍晚時聚在一起,排成嚴格的橫隊和縱隊,形成軍隊風格的方陣。
她們是一支堅決的主力軍,其在經濟方面的決定可以在世界市場上引發恐慌。
當擴音器開始咆哮時,她們跳躍著起舞,在地上踩著步點。
她們是“大媽們”。“大媽”指的是日益壯大的婦女大軍,她們通常處于中老年,聚集在內地的公園和廣場上,伴著通常震耳欲聾的音樂集體起舞。
對一些內地居民 而言,尤其是對那些居住在廣場附近的居民來說,大媽們與妨害大眾的人并無二致,她們的聚集占據了場地,她們的擴音器破壞了寧靜。


不過,大媽們已經在全球舞臺上贏得了一席之地,她們大膽的群體行為逐漸獲得了經濟學家乃至華爾街的關注。
大媽們——一些中國媒體估計她們的人數超過1億人——掌握著家庭的“錢袋子”,做任何事情都是集體行動。她們集體娛樂、集體跳舞并且集體旅行,她們甚至集體購買住宅,根據房價做投機買賣。
當去年4月黃金價格大跌時,在交易員們所謂的一眨眼工夫里,她們集體購買了價值1000億元人民幣的300噸 黃金,令世界震驚。
如此瘋狂的10個交易日促使《華爾街日報》把這代中國婦女描述為影響全球黃金市場的主力因素。該報如今使用“大媽”一詞代指這些婦女以及恐慌性購買現象。
去年8月,在附近居民對噪音進行投訴后,一群在紐約日落公園跳舞的年長中國婦女受到警方處理,從此大媽們在美國的名聲變得更加可怕。當地法庭當時甚至傳喚了舞蹈隊一位王姓女士。
許多評論人士現在相信,了解大媽們對廣場舞的狂熱對于把握中國經濟的脈搏至關重要。但直至最近,外界對這一龐大群體還知之甚少。
湖南師范大學的黃勇軍及其研究團隊正 著手改變這種情形。2012年至今年6月,他們調查了中國各地逾1000位大媽。研究結果令他們得出結論:席捲全國的廣場舞熱潮可追溯至各種歷史性事件。
黃勇軍說:“當上世紀90年代數以千萬計的國企工人下崗時,大批中國大媽失去了工作。她們有著追求健康和娛樂的強烈愿望,但缺少相關的公共設施。她們有大量的時間,但沒多少錢。”
黃勇軍的合作研究者之一、中南大學的米莉表示:“根據我們的研究,大部分廣場舞愛好者都是年齡在50歲至60歲之間的年長中國婦女,她們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在上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期間度過。”
當時,人們被鼓勵持有以關心別人取代自我利益的世界觀——集體主義高于個人主義。有兩起事件尤其留下了持續的印記——大串聯和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
米莉說:“許多大媽青少年時期曾集體在廣場上狂熱地參加大規模政治運動,例如充當紅衛兵、加入大串聯等。這個國家的那個時期……給一代中國大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黃勇軍說:“這就是大媽們對廣場舞如此著迷的原因。在廣場上與別人在一起,她們可以強烈地擁有自我存在感和安全感,購買黃金和房產等其他一個接一個的現象也是如此。”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