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金海嘯恐高過1998年,CNBC:當心全球貨幣競貶再起

20141218-crisisMoneyDJ新聞 2014-12-18 13:55:5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盧布急貶重創俄羅斯金融體系,面對歐美嚴厲經濟制裁與石油價格暴跌,俄羅斯面臨的挑戰預料將比1998年更為嚴峻,且更糟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這次應該不會出手幫忙滅火。


俄羅斯政府應該也知道事態嚴重,因此才會有央行15日大幅升息至17%的突來之舉,只不過事後證明央行幫了倒忙,非但使得盧布貶勢加劇,且由於時機敏感,加上升息幅度過大,反倒間接向市場釋出「麻煩大了」的訊息。




如果油價掐住了俄羅斯的經濟命脈,那麼盧布貶值則是重創跨國企業的投資信心。以蘋果為例,為了彌補匯損,蘋果曾在11月一口氣調高在俄羅斯的產品零售價格25%,不過在盧布進一步貶值後,蘋果已完全終止在俄羅斯的網路零售業務,顯示對俄羅斯經濟完全失去信心。

還記得1998年俄羅斯債務違約,當時意外導致遠在美國的知名避險基金公司LTCM崩盤。據CNBC報導,俄羅斯金融危機的外溢效應或許已在蔓延之中,結果可能是新一波的貨幣競貶潮。 德意志銀行報告指出,歐元兌美元因受匯率波動加大影響,估計可能再貶值6%至1.16。除此之外,日圓在安倍勝選後也可能重回貶值趨勢。

解鈴還需繫鈴人,俄羅斯危機因普丁挑起烏克蘭戰火而起,若要解套,俄羅斯勢必要重回談判桌上與烏克蘭和解,以撤軍換取歐美撤銷經濟制裁,但在另一方面,如果普丁繼續困獸猶鬥,那麼俄羅斯經濟狀況勢將更為惡化。

彭博週刊17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指出,普丁今年2月在舉辦冬季奧運期間曾問過左右手,以俄羅斯的財力是否能抵禦入侵烏克蘭所招致的報復衝擊,當時他獲得答案是肯定的,而其所憑藉的是四千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也就是說,或許只有當俄羅斯外匯儲備耗盡的時候,普丁才會低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f072f45-13ec-46bf-8bbc-58656f715bb1#ixzz3MFVNzNJ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