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瘋避險!德、英殖利率史上低 美殖利率近2%

1217_2

MoneyDJ新聞 2014-12-17 08:30: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重挫降低通膨壓力、加上俄羅斯金融市場掀起驚濤駭浪,讓美國公債市場的避險需求大增、也令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兩年以來新低。另外,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今(16)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也讓投資人緊張不安。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16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6個基點至2.69%,盤中最多重挫8個基點至2.67%、創2012年9月5日以來新低。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15日的2.117%下滑至2.07%,創2013年5月以來收盤新低,也直逼2%整數大關。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跌破每桶54美元,令全球股市重挫,彭博社統計的新興市場股市一度大跌最多1.8%。另外,俄羅斯央行(Bank of Russia)雖然一口氣將指標利率從原先的10.5%一口氣調高至17%,升幅之高出乎所有市場意料之外,但仍難阻盧布重貶走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盧布16日盤中最多一度飆高至79.5151、升幅高達20.5%,這也是美元兌盧布有史以來首度升破70整數大關。

這些利空消息帶動德國、英國與日本公債價格走揚。其中,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下滑至0.566%、創1989年彭博社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的新低紀錄,而英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滑至2.439%、創彭博社於1996年開始追蹤這項指數以來的新低。另外,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滑至0.365%,創2013年4月以來新低。

也就是說,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仍居所有七大工業國(G7)之冠、還較G7的平均值高出83個基點。這也導致四處追逐高殖利率的全球投資人湧入美國債市。

不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計畫在17日會後召開記者會,仍讓投資人謹慎觀望。FED官員可能會對是否要在貨幣政策聲明中保留「低利率會保持好一段時間(considerable time)」這段文字作出決定,這讓長天期公債的吸引力超越短債。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對聯邦基金利率的變化較為敏感,而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則反映通膨預期。

通膨預期已創下五年新低。彭博社報價顯示,5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在16日收斂至1.07個百分點,創2009年9月以來新低。

殖利率曲線則持續走平,顯示投資人認為即使FED已經打算要升息、通膨壓力仍將偏低,因此決定拋售短債、買進長債。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國5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16日為117個基點;昨日兩者利差收斂至116個基點、創2009年以來新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ae2a04-0ede-485e-86ad-d69cb0cacc68&c=MB110000#ixzz3M7VBo6l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