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狂印鈔、日長期利率創新低!今後恐下探0.2%?

1128_5

MoneyDJ新聞 2014-12-15 08:23:37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據日本媒體每日新聞報導,被視為是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12日收盤跌至0.395%,以收盤價來看,為首度跌破0.4%關卡創史上新低紀錄;目前日本長期利率史上盤中最低紀錄為2013年4月5日的0.315%。

惟在日本央行(BOJ)瘋狂印鈔、期望能達到「2年2%」通膨目標的背景下,日本長期利率要觸底恐還有得等,今後日本長期利率料將持續往下探、跌破0.3%也不是不可能?

日經新聞13日報導,根據BOJ 1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12月10日為止BOJ總資產規模達300兆6,216億日圓,資產規模首度突破300兆日圓大關、創史上新高紀錄。央行的資產規模越大,顯示央行提供越多的資金至市場(印更多鈔票)、也表示央行的貨幣寬鬆強度越強。

報導指出,以各國央行資產的GDP佔比來看,BOJ的資產規模佔日本GDP比重高達6成,遠遠高於歐美央行的2成左右佔比。

據報導,BOJ資產規模在2013年3月底時為165兆日圓、佔GDP比重約3成,惟自BOJ總裁黑田東彥於2013年4月祭出異次元「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後,BOJ資產規模就飆增了8成,而讓BOJ資產規模飆增的主因就是BOJ狂買日本長期國債;截至12月10日為止BOJ持有的日本長期國債金額高達200兆1,663億日圓,金額達2013年3月底時的2倍,且目前日本長期國債發行額中、高達1/4(25%)由BOJ持有。

報導指出,因BOJ於今年10月底祭出增強版QQE,將進一步擴大長期國債的收購規模,也讓目前BOJ的長期國債月收購額已超過日本長期國債的每月發行額,而此恐加重日本長期利率走跌壓力,美林日本證券(Merrill Lynch Japan Securities)債券策略師大崎秀一就指出,BOJ若持續照現行規模收購日本國債,預估2015年年底時,日本長期利率恐跌至0.20-0.29%水準。

報導並指出,對BOJ來說,「資產300兆」、「長期國債持有額200兆」只是一個中繼點,因BOJ推出增強版QQE,故預估2015年年底時BOJ持有的長期國債金額將增至280兆日圓的規模。

BOJ於10月31日祭出增強版QQE,宣佈將以年增約80兆日圓的速度(原先為50兆日圓)增持長期國債,即2014年底時長期國債收購規模將自2013年底的142兆日圓增至200兆日圓(原先為190兆日圓),等同BOJ每個月收購國債的金額將從原先的7兆日圓增至8-12兆日圓,其中尤以年限在10年以上的國債增額最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f2b169e-c4ed-4c3b-a513-d1ce2bd4df63&c=MB110000#ixzz3LvugYti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