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拖累,澳洲預算赤字惡化、澳股盪2個月低

1215_112

MoneyDJ新聞 2014-12-15 14:32:3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鐵礦砂行情直直落,導致澳洲政府捉襟見肘,路透社報導,澳洲政府在剛發佈的期中報告上預測,2014/15會計年度(截至明年6月)預算赤字從先前預估的332億澳元膨脹至404億澳元,與此同時,失業率還將自6.25%進一步攀升至6.5%。

澳洲出口產值有兩成來自鐵礦砂的貢獻,據彭博社報導,澳洲政府預估在可預見的未來,鐵礦砂每噸報價將下滑至60美元,遠低於之前預算假設的92美元。另外,燃小麥報價預估也將分別下滑15%與20%。財政部長Joe Hockey對此表示,這將導致反映出、入口價格差距的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出現50多年來最大降幅。

Hockey指出,澳洲政府並不打算加稅來彌補預算缺口,但將從支出面著手平衡預算。據華爾街日報報導,Hockey正在努力說服國會議員通過撙節預算法案,但由於相關措施被指控不公平對待貧民而遭反對黨杯葛。


在礦業投資減緩後,澳洲經濟正處於再平衡階段。澳洲央行(RBA)月初決議維持利率在史上最低的2.5%不變,目的就是希望協助澳洲經濟重心逐步自礦業移轉至其它產業,至於是否能如願還有待觀察。

澳洲股市指數(AORD)15日收盤時下挫0.62%,創10月13日以來新低,全年累計下跌3.5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5871808-150e-4f47-a771-0ef798723fb1&c=MB110000#ixzz3Lx2rlNP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