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惹的禍!小米侵權印度挨告、傳智慧機遭禁售

MoneyDJ新聞 2014-12-11 08:31:34 記者 陳苓 報導

小米國際副總Hugo Barra先前曾說,小米進軍國際的風險是專利訴訟,如今果然言中!據傳印度高等法院對小米智慧機發出禁售令,該公司急忙釋出善意,表示願意與提告的愛立信(Ericsson)商討解決之道。

TechCrunch和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10日報導,Spicy IP率先披露,印度高等法院8日對小米祭出單方禁制令,不許該公司在印度進口販售部分機種。目前小米在印度開賣機種包括小米3、紅米、紅米Note,還不清楚哪一機種遭禁。

愛立信提供給TechCrunch聲明表示,小米侵犯使用該公司的標準關鍵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簡稱SEP),三年來愛立信多次要求小米溝通,小米卻置之不理,迫使愛立信使出最後手段。小米回應說,尚未接到高等法院禁令,印度對小米而言極為重要,該公司將迅速行動,遵循印度法規,也願與愛立信攜手和平化解爭端。


愛立信先前也曾對印度本土智慧機廠商提告,如Micromax、Gionee、Intex,外界認為小米或許也因相同問題吃上官司。印度高等法院要求Micromax提撥手機售價1%給愛立信,支付專利費用。若小米也遭相同判決,可能會大幅衝擊小米獲利。

小米專利戰可能不只這一樁,中國國內廠商也蠢蠢欲動。ZDNet 3日引述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據傳發改委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收尾,預料將開罰10億美元、要求調降權利金之外,還會取消高通推行的反授權協議。這項協議要求使用高通晶片的手機廠商,必須將持有專利授權給高通,且不得向高通客戶收取權利金。要是這項協定取消,中國老牌智慧機廠商等於獲得致命利器,能直指對手要害。

報導稱,2014年11月為止,華為專利授權數量近3萬件。2013年底,中興全球專利數量超過5.2萬件。相較之下,小米授權僅有10項,Oppo則為103項。新興智慧機廠商缺乏足夠專利,為避免挨告,可能得付出高昂的權利金,製造成本或許會大幅提高。

小米產品僅在八國開賣,就成功登上全球第三大智慧機制造商,僅次於三星(Samsung)、蘋果(Apple)之後。該公司產品在印度熱銷,出貨量已從每週5萬支增至20萬支,發言人稱,小米在印度平均每週可賣出6.5萬-10萬支,節慶期間更可達17.5萬支。該公司正與鴻海(2317)商討在印度或印尼設立生產基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22feed1-1a89-4c7e-b8f4-57279aa458d8&c=MB010000#ixzz3LYBjpDc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