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憂財政紀律淪喪,日本黃金ETF創2013年5月新高

1210_3

MoneyDJ新聞 2014-12-10 14:36: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MarketWatch報導,信評機構惠譽(Fitch)9日將日本的「A+」外幣、本幣發行人違約評等(IDR)納入「負向觀察名單」。惠譽指出,日本政府推遲調高消費稅時點意味著「2015會計年度基本預算赤字佔GDP比重」幾乎不可能如先前所宣示的將降至3.3%。惠譽計畫在2015年上半年決定日本主權債務評等的後續動向。

Thomson Reuters報導,惠譽指出,日本政府延遲增稅同時也意味2020會計年度基本預算轉盈的可能性已經降低、除非官方願意在2015-2020年加碼緊縮預算。根據惠譽的估算,日本政府一般債務總額(GGGD)GDP佔比自2008年底的184%升至2014年底的241%,在「A」/「AA」等級當中這樣(57個百分點)的漲點僅次於愛爾蘭(67個百分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惠譽9日表示,安倍政府推遲增稅令人更加擔心官方對財政整頓的承諾是否已經動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18日給了「日本政府財政將在2020會計年度達到基本盈餘(primary surplus)、第二階段消費稅調漲(自8%升至10%)一定在2017年4月實施」的支票。不過,他在18日的電視專訪中也表示,萬一全球經濟再度爆發類似雷曼兄弟破產的災難、那麼第二階段消費稅調漲就不一定會在2017年如期實施。

「安倍經濟學」教父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上個月在接受英國電訊報專訪時坦承,日本正在進行小規模的龐氏遊戲。他說,龐氏遊戲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日本政府的確有本錢這麼做,因為國家擁有龐大的外匯存底,除非納稅人群起反抗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去年底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如果日本政府遲遲沒有整頓財政、導致大眾對日本公債(JGB)喪失信心,屆時包括政府跟BOJ幾乎都將束手無策。安倍政府延後調高消費稅,黑田形同失去保護傘,因為對政府財政紀律喪失信心的投資人可能會大舉拋出JGB,德國過去曾經歷的惡性通膨很可能在日本上演。

日本第一檔黃金ETF(2010年7月2日掛牌)「Mitsubishi UFJ Trust Gold ETF(Japan Physical Gold ETF;代號:1540.JP)」10日漲1.88%、收4,615日圓,創2013年5月14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達14.23%。日經225指數10日下跌2.25%、收17,412.58點;今年迄今漲幅為6.8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a38f3fa-60fd-4cce-8474-ca4942145800&c=MB110000#ixzz3LTuFAgO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