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鴻海機器人踢鐵板,因精準度不足、體積笨重

MoneyDJ新聞 2014-12-08 12:19:17 記者 陳苓 報導

鴻海(2317)百萬機器人大軍為何未能成功導入?中國網站「界面」透露,主因鴻海機器手臂的精準度為0.05公厘,不及蘋果(Apple)要求的0.02公厘,想靠機器取代人力組裝iPhone,或許還要好幾年時間。

MacRumors 5日引述界面網站報導稱,鴻海大陸子公司富士康內部人士告訴界面新聞記者,機械手臂未能參與蘋果生產,最大問題是精準度不足。目前鴻海機器人精準度為0.05公厘,蘋果智慧機要求的精確度是0.02公厘。另外,鴻海機器人體積過於巨大,難以放入製造現場。

香港科技大學自動化技術中心教授李澤湘說,鴻海使用的機器人源自台灣工研院,此一系統不夠先進;一旦電壓增高,機器手臂也會跟著劇烈抖動,嚴重影響組裝的精密度。他說,鴻海的錯誤在於把汽車機器人的經驗和技術用在3C行業,汽車業的自動化系統笨重遲緩,靈敏度不足。


李澤湘並說,生產iPhone的機械手臂必須像人的五根手指一樣靈活。但是要達到這樣的程度,還要好幾年,一根靈活的手指需要1-2年研發。

日經新聞8月19日指出,富士康百萬機器人計畫已亮起黃燈,主因目前其產業機器人的導入數量僅有2萬台。華爾街日報(WSJ)認為,大陸電子產品代工廠的機器人導入計劃沒進展,主要是因為代工的利潤太低了!

WSJ 8月報導,分析師指出,導入機器人花費不小,但是代工廠營益率大多不到5%,故只要顧客不願以高價格購買產品,代工廠應該都不會想要花大錢促進產線自動化;和碩今年Q2營益率為2.7%、富士康為3.2%。

141208-231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537627a-3932-4c9a-8402-8f1e0916af0f#ixzz3LHxbIBy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