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就業、薪資飆高!道瓊逼1萬8千點、費城夯

20141208-soxxMoneyDJ新聞 2014-12-08 06:25: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優於市場原先預期的就業報告,讓美股一甩能源類股下挫陰霾,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不但再創歷史收盤新高,還直逼18,000點整數大關!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5日終場上漲0.33%(58.69點)、收17,958.79點,創下歷史收盤新高;週線上漲0.73%,已連續第7週上揚。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24%(11.32點)、收4,780.76點;週線下跌0.23%。


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7%(3.45點)、收2,075.37點;週線上漲0.38%,已連續第7週上揚、連漲週數創一年以來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6.95點)、收703.12點,創2001年5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也是自當日以來首度站上700點大關;週線勁揚2.53%,已連續第4週上揚。

美國勞工部5日公布,11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跳增32.1萬人,創2012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不但帶動新增上揚,也顯示有愈來愈多企業認為美國經濟將有能力對抗全球景氣趨疲的逆風襲擊。這份數據不但高於彭博社經濟學家最樂觀的預估,也優於10月份的上修值24.3萬人。另外,11月平均時薪月增率也多達0.4%,創去(2013)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失業率則持平逾六年新低5.8%。

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首席策略師Joe ’JJ’ Kinahan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11月的就業報告令人驚喜,亮眼的表現大出華爾街意料之外;雖然由於市場並不喜歡溢出常軌的事件、因此盤中有部份賣壓開始湧現,但這項就業數據表現太優,實在構不成賣出的理由。

在過去,如此亮眼的經濟數據通常會引發升息疑慮、進而衝擊股價下挫,但美股5日卻一反常態再創新高。EverBank Wealth Management資深市場策略師Chris Gaffney表示,也許人們的想法已有轉變,認為美國經濟即使不靠聯準會(FED)印鈔也能自行成長。

不過,受到標準普爾(S&P)以經濟成長低迷、國家負債節節上升為由調降義大利債信評等的影響,美股5日盤中漲幅仍逐漸收斂。另外,油價重挫至五年低點,也帶動能源類股滑落1.2%,其中油氣鑽探商Nabors Industries、美國獨立煉油廠Marathon Petroleum Corp.分別下跌5.71%、4.68%,是標普500能源類股中跌勢最重的幾檔個股之一。

電信、公共事業類股也分別下跌0.2%、0.8%,似乎是受到投資人拋售高股息個股的影響。相較之下,利率有望回歸正軌,則帶動金融類股勁揚了1%、漲幅居標普500指數十大類股之冠。Wells Fargo Private Bank證券投資次長Erik Davidson表示,穩健的經濟環境、加上正常的殖利率曲線,可讓銀行借用存戶定存、並將這些資金以較高的利率執行放款業務。

在個股方面,全球最大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 Corp.)勁揚2.78%、收83.57美元,一舉躍上歷史收盤新高。根據星巴克最新營運計畫,該公司計畫以提供簡餐、酒精飲料的方式提振美國的銷售業績,並在未來五年內將食品的營收倍增至40億美元以上。

另外,費城成分股暨汽車晶片供應商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 Semiconductor Ltd)大漲5.8%、收24.79美元,漲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並創4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飛思卡爾甫於12月2日發佈新聞稿宣布收購HD數位內容處理IC設計商Zenverge,認為這項併購案有望大幅改善飛思卡爾在視頻物聯網的數位內容處理、儲存以及互連操作的能力。另外,The Street 5日報導,Evercore將飛思卡爾的投資評等從「觀望」調高至「買進」,理由是未來兩年汽車專用與一般用途的微控制器銷售量應該會相當強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