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就業優增加升息機率!2年債殖利率逾3年高

20141208-usMoneyDJ新聞 2014-12-08 06:44: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就業數據超亮眼、引發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的疑慮,並帶動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至2011年以來新高。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5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10個基點至0.65%,創2011年4月28日以來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勁揚7個基點至2.31%,創11月25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個基點至2.9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另外,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對聯邦基金利率的變化較為敏感,而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則通常會反映通膨預期。


美國勞工部5日公布,11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跳增32.1萬人,創2012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不但帶動新增上揚,也顯示有愈來愈多企業認為美國經濟將有能力對抗全球景氣趨疲的逆風襲擊。這份數據不但高於彭博社經濟學家最樂觀的預估,也優於10月份的上修值24.3萬人。另外,11月平均時薪月增率也多達0.4%,創去(2013)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失業率則持平逾六年新低5.8%。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避險基金等大型投機客過去一週增持了美國2年期公債期貨的空單。根據CFTC統計,截至2014年12月2日為止當週資產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美國2年期公債期貨淨空單(即預期債券價格將下滑)達到48,038口、創10月7日以來新高,並遠多於前週的24,267口。

彭博社報導,SEI Investments Co.資產管理人Sean Simko表示,薪資仍然是市場關注的焦點;經濟正在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人們希望薪資也能隨之成長,而這會成為聯準會(FED)升息的依據。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FED即將升息的預期下,許多投資人過去數個月來陸續賣出短天期公債、並把資金轉進長天期公債,11月份的就業報告更為這個趨勢增添動能。這也導致短天期、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利差收斂,即所謂的殖利率曲線趨緩。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在5日收歛至1.665個百分點,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

Janney Montgomery Scott固定收益策略長Guy LeBas指出,他持續建議客戶在2015年把現金自短天期公債抽出,因為FED調高利息會拖慢經濟成長速度、壓抑通膨風險,進而增加長天期公債的吸引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