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元乾涸、投資潮流丕變!房地產、債券需求萎縮?

20141205-oildropMoneyDJ新聞 2014-12-04 16:38: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過去十年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把賺得的大筆油元(Petrodollar)投入了美國公債、高收益債、股市以及房地產的,進而拉高資產價格、並壓低了借貸成本。

舉例來說,卡達之前就大手筆買入了世界最負盛名的百貨公司Harrods以及巴黎聖日耳曼足球俱樂部(Paris Saint-Germain),而阿布達比的主權財富基金則購入紐約時代華納大樓的股權。

不過,隨著油價重挫、OPEC的營收也遭到擠壓,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大量油元恐怕即將乾涸。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3日報導,根據法國巴黎行的統計,倘若明(2015)年產油量繼續維持在當前的水位、且油價保持在約每桶70美元,那麼OPEC出口石油所賺取的營收,將比油價在過去三年平均值(105美元)的時候少了3,160億美元。法巴新興市場公債與公司債研究部全球主管David Spegel表示,這是OPEC二十年來首度必須把油元撤出市場、而非繼續加碼投資。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非洲與中東部門主管George Abed表示,OPEC在最鼎盛的時期,大約有5,000億美元的油元投入美國公債、公收益債以及股市。他說,倘若油價在明年跌到每桶平均78美元,那麼投入這些金融市場的油元恐怕會萎縮至不到1,000億美元。

瑞銀(UBS)經濟顧問George Magnus則認為,油元減少對流動性的影響,應該會比投資的模式還要少,因為財富將從產油國轉移到日本等受惠於油價下滑的消費國。他說,主權財富基金會投資的標的,將與基金經理人的喜好大不相同。

花旗分析師Jason Shoup也表示,油元輸出量減少,也許意味著債券的需求也將跟著下滑。

Thomson Reuters曾於11月初報導,根據法國巴黎銀行發表的報告,今年產油國預料將會把油元(Petrodollar)撤出全球金融市場。布蘭特原油期貨今年預料將會以下跌作收、為2002年以來第二次。油元自金融市場淨流出將是18年來頭一遭、金額預估將達76億美元。作為對照,過去兩年(2012、2013年)流入金融市場的油元預估分別達到2,480億美元、600億美元。

俄羅斯、安哥拉、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奈及利亞等產油國過去都會把多數的賣油收益投入金融市場(俗稱:油元再利用),2006年的5,110億美元史上最高紀錄。如果油價在未來數年持續走低、產油國就得自金融市場籌措更多資金來償還到期債券。俄羅斯10月原油日產量達1,060萬桶、逼近蘇聯解體以來最高水準,高於沙烏地阿拉伯的965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477a240-36f9-41d1-960b-2e0096daa1b5&c=MB010000#ixzz3KyXG50b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