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歐版QE仍無影 西義公債價格慘、美債獲追高

1205_2

MoneyDJ新聞 2014-12-05 08:21:2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受到歐洲央行(ECB)決定暫緩實施額外的貨幣刺激政策影響,美國公債價格走升。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個基點至2.24%,本週一(12月1日)盤中最低點2.15%曾創10月21日以來新。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4日在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後對記者表示,ECB會等下季再來評估是否有擴大貨幣刺激政策的需要。他的評論等於是對熱切期盼ECB展開公債購買行動、即所謂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投資人澆了一盆冷水。

另外,德拉吉也公佈大幅下修的通膨、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在歐元區通膨仍遠低於ECB預設目標的情況下,德拉吉過去以來就不斷對通縮示警,擔憂物價持續下滑、家庭也會跟著延後消費。

不過,消息指出,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預料會在下個月把一項把政府公債也涵蓋在內的資產購買計劃納入考量。彭博社引述兩位不願具名的歐元區央行官員報導,這項提議雖涵蓋了各大種類的債券,但並未包括股票。

德拉吉的談話讓投資人感到失望。部份人士原本期待,ECB會採取新一輪的貨幣刺激行動,例如購買政府公債,或者是能對未來的貨幣政策計畫作出更多解釋。

投資人在德拉吉發表談話後賣出了歐元區的股票與債券,並把現金押寶超級安全的美國公債。華爾街日報報導,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日上升了5個基點至2.044%,而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上升5個基點至1.897%。

CRT Capital Group LLC資深公債策略師Ian Lyngen表示,德拉吉的談話讓風險較高的資產受到下降壓力,並讓美國公債獲得溫和提振;部分投資人原本期待,德拉吉4日立場會更加積極。Lyngen並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約在2.3%,在全球低利的環境下相對具有吸引力,也吸引投資人爭相投入。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ca16d0b-88cf-4ed0-afd4-88237b49f060&c=MB110000#ixzz3KzP0nLf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