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未來1年垃圾債違約將有半數是來自能源業

20141205-bonddefaultMoneyDJ新聞 2014-12-04 16:08:4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3日報導,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y Fridson指出,市場預期能源企業債券未來1年的違約率為5.39%、遠高於整體高收益債券的2.64%。美國高收益債券目前有1,089檔、其中有16.6%(181檔)是來自能源業(註:過去10年佔比跳升4倍)。今年以來投機等級能源債總回報為-5.27%、遠遜於美美林美國高收益指數的3.08%正回報率。

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Scott Minerd指出,高收益債券市場每次出現某特定產業佔比達到15-20%的時候、似乎就預告接下來將會出現危機。以1990年代末期、21世紀初期為例,當時電信公司發行許多債券、到最後不是違約就是重整。他說,有些石油公司即使面對25美元/桶的油價也不會出事,但有些則是早已處於虧損狀態,目前投資人擔心的是油價的續跌會不會波及其他高收益債券。


過去幾個月以來包括Neuberger Berman、Natixis全球管理以及T. Rowe Price等資產管理公司開始利用不同的市場變化情節來演練基金的變現能力、提高現金部位並增持較短天期的債券。Voya投資管理公司多元資產策略投資長Paul Zemsky日前在Reuters全球投資展望高峰會上透露,在大筆贖回高收益債券基金前會給操盤人至少3天的預先通知、好讓他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出脫部位。T. Towe的高收益基金現金部位自一年前的1%提高至3%;操盤人Mark Vaselkiv透露,旗下債券交易員已經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討論過債市流動性問題。

彭博社報導,美銀美林證券指數顯示,能源公司債佔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指數比重從2007年底的9.74%升至目前的15.5%、創歷史新高;單單是今年能源公司發行的債券就新增了370億美元。

forbes.com上個月報導,德意志銀行宣稱,油價若持續低於80美元,2015年預計上線的美國頁岩油產量將有40%是屬於不具備經濟效益。

iShares iBoxx $高收益企業債ETF(代號:HYG.us)12月1日以89.80美元作收、創2013年6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隨後兩個交易日出反彈、3日以90.44美元作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ee2edaf-be6e-4b64-8f2e-94745924686a&c=MB010000#ixzz3KySc4He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