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生技股帶頭衝、VIX挫10%!道瓊創歷史高

20141203-DJIMoneyDJ新聞 2014-12-03 07:09:4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生技、能源類股走強,加上營建業支出數據提振投資人對經濟的信心,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攀升至歷史收盤新高。另外,中國人民銀行(PBOC)並未從金融體系抽出流動性、引發市場猜測人行可能會因大陸昨日數據顯示製造業景氣趨緩而推出貨幣刺激政策,也帶動全球股市走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2日終場上漲0.58%(102.75點)、收17,879.55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6%(28.46點)、收4,755.8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64%(13.11點)、收2,066.5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69%(4.66點)、收681.35點。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也同步跳漲1.3%,扭轉昨(1)日1.6%的下挫走勢。


美國10月營建支出大幅反彈,增幅創近5個月以來之最,有望為美國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增添動能。美國商務部12月2日公布,10月份營建支出年率月增1.1%、高於彭博社調查預估的月增0.5%。若與去年同期相比,營建支出則是年增3.3%。累計今年前10個月,營建支出較去年同期成長5.8%。

美國經濟目前狀態相當良好,聯準會(FED)兩名最具影響力的政策官員都認為,油價驟跌有望提振消費者支出、為美國經濟成長增加動能。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昨日分別在紐約兩場活動中強調油價重挫對經濟帶來的正面效益。

費雪昨日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表演說時表示,油價下滑雖減輕通膨壓力,但這僅是暫時性的現象,對此他不是非常擔憂。

Dudley昨日也在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發表演說時指出,雖然油價近來走勢相當疲弱,但市場對FED明(2015)年中升息的期望仍然相當合理。他認為,油價下滑有益於美國經濟,預期通膨率會在明年朝FEED預設的2%目標邁進。

油價今日再次恢復下跌走勢,西德州中級(WTI)原油下挫了3.1%。委內瑞拉外交部長Rafael Ramirez在接受Panorama日報專訪時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可能會在明(2015)年第1季召開緊急會議。不過,能源類股今日繼續反彈,其中道瓊成分股暨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道瓊成分股暨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分別上漲2.05%、1.99%。

市場恐慌氣氛回降。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日大跌10%、收12.85點,創10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美國生技製藥公司Biogen Idec Inc.研發部執行副總裁Doug Williams 3日在波士頓舉辦的德意志銀行會議上宣布,旗下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治療藥「BIIB037」在初步臨床試驗中成功減少了腦部的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被認為是引發阿茲海默症的關鍵要素)。這有望讓BIIB037快速進入最後的臨床試驗階段。Biogen Idec聞訊勁揚6.43%、收328.27美元,創9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

其他生技類股也同步跳漲。日本第三大製藥大塚控股(Otsuka Holdings Co.)同意斥資35.4億美元收購美國製藥公司Avanir Pharmaceuticals Inc.,以便取得神經學症狀的治療技術。Avanir聞訊大漲12.8%、收16.92美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e6646b3-4fb4-4e15-bfb1-c5498cb1ea6e#ixzz3Kmy99Bi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