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央行黃金儲備幾乎耗盡、公債利率創歷史新高

1127_02

MoneyDJ新聞 2014-12-03 08:35:5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烏克蘭國會2日雖核准新內閣名單,但受到烏國軍隊與支持俄羅斯的叛軍在東部城市Donetsk機場爆發軍事衝突影響,2017年到期的美元計價公債殖利率站上22%、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基輔曾在今年初取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70億美元的紓困,但該國央行外匯存底在10月底縮減至126億美元、創近10年來新低紀錄。

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10月曾指出,烏國今年經濟預估將萎縮7.5%、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納(Hryvnia)大幅走貶,可能導致當地2014年的債務GDP佔比飆升至66%、高於俄羅斯國際債券(Eurobond)條款當中註明的立即加速還款門檻(60%),進而迫得該國宣布違約。烏國最快將在明年1月29日公佈2014年第4季GDP初估值。

zerohedge.com 11月18日報導,烏克蘭央行總裁Valeria Gontareva在接受當地電視媒體訪問時坦承,央行金庫幾乎已經沒有黃金儲備。

專門研究烏克蘭經濟的瑞典經濟學家Anders Aslund 11月21日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持續面臨俄羅斯軍事威脅的烏國4個月內就可能陷入金融危機。

Thomson Reuters 11月20日報導,依據IMF的統計,截至2014年10月底為止烏克蘭黃金儲備月減35%(14噸)至26噸。Gontareva當天表示,烏國經濟明年預估將衰退4.3%。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12月1日公佈的1個月期黃金遠期出借利率(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GOFO)報-0.58250%、為2001年初以來最大負值,12個月GOFO也從今年1月2日的0.15833%跌至0.00667%。LBMA每天在倫敦時間上午11點整會在官網公佈GOFO,最新數據顯示黃金現貨短缺程度為逾10年來之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d857731-200c-4d7c-8bf8-b4a0af8ede77&c=MB110000#ixzz3Knu3vmj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