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企業債發行量史上高!殖利率連續2日跳漲

1203_1

MoneyDJ新聞 2014-12-03 08:09:4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亞馬遜(Amazon.com Inc.)、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等企業在年底前搶發債、數量創下史上新高紀錄,使得公債價格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跌。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5個基點至2.29%,昨(1)日盤中最低點2.15%創10月21日以來新。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除了企業發債量大增之外,美國勞工部即將在本週五(12月5日)公佈眾所矚目的11月就業報告,也讓公債價格走勢受壓。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估11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連續第10個月新增逾20萬人。

許多企業都想趁著利率還低的時候,趕在年底假期旺季來臨前發債,這使得公司債發行量大增。當企業打算發行新債時,通常都會先做空公債價格來避險,以免公司債殖利率朝過高的方向變動,此即所謂的鎖定利率協議(rate-lock agreements)。一旦公司售出債券,這種鎖定利率的交易也會隨之解除。

根據彭博社統計,企業在年底趕發新債、使得美國今(2014)年公司債發行量超過1.5兆美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統計顯示,亞馬遜分五次發行了總計60億美元的債券,該公司前次是在2012年11月發行30億美元的債券。另外,美國運通則標售了6億美元的10年期債券。

醫療器材大廠Medtronic Inc.昨(1)日發行了170億美元的債券,為一年多來規模最大的美元計價公司債發售案,這也提高了各大業者的發債意願。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甫於11月發售80億美元的公司債。

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2日在華爾街日報執行長年度會議上,暗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即將去除貨幣政策聲明中「利率會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維持低檔」這段文字,同時還會在聲明中強調經濟數據、為2006年以來首見。他說,這個問題在前次的會議上就有討論過,與之前幾個月相較,現在FOMC距離剔除這段文字的決定的確已經更進一步。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fd51f16-de7b-4d6e-bdf3-6f9959bc0096&c=MB110000#ixzz3KnsrADA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