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黃金若不值錢,華爾街應說服FED歸還給德國

20141201-gold_savingMoneyDJ新聞 2014-12-01 13:36: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zerohedge.com 11月29日報導,最新數據顯示,外國人/機構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黃金餘額自9月底的83.05億美元降至82.48億美元、相當於10月份減少42噸(至6,076噸),創2001年以來單月最大縮減數量;今年迄今總計遭外國提領119噸。

德國央行在去年1月宣布,2020年12月31日以前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黃金儲備比重將從2012年12月底的45%降至37%(註:相當於搬移300公噸)。Thomson Reuters去年底引述德國畫報(Bild)報導,德國央行總裁Jens Weidmann在受訪時指出,2013年自紐約、巴黎取回的黃金數量逼近37公噸(註:紐約僅佔5公噸)。德意志銀行日前指出,外交(而非運送)問題應該是德國無法順利取回美國存金的主因。


rt.com 11月29日報導,以「反移民」、「反歐元」為競選主軸的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領袖Marine Le Pen日前寫一封公開信給法國央行總裁Christian Noyer,信中除了要求央行必須重新核算2,435噸實體黃金外、還要求將存放在海外的黃金運回國內。
荷蘭央行(DNB)11月21日宣布,荷蘭黃金儲備原本是51%放在美國,加拿大、英國以及荷蘭各佔20%、18%、11%。依據新的政策,阿姆斯特丹、紐約、渥太華以及倫敦的配置分別為31%、31%、20%、18%。

歐洲國家為何掀起搬回自家黃金的風潮?美元匯率現在是如此地強勢、美國應該很樂意折現將黃金匯給黃金擁有國才對,為何歐洲寧要黃金不要美元?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曾表示,賣黃金並非是聰明之舉,因為對各國央行來說它是一項安全儲備;對於非美元國家來說黃金是一張對抗美元幣值波動的保單。

美國已有數十年不曾公開黃金稽核數量,紐約FED說自己還有6,076噸、為何不敢讓外界稽核?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上個月被美國參議員指控跟華爾街大銀行過於親密之後、上述疑慮恐怕是有增無減

英國金融時報11月19日報導,根據YouGov針對近兩千名英國人所做的調查,銀行業是26項產業當中名聲最差的、高達73%表示對這個行業沒有好感。僅有4%的受訪者認為銀行業擁有高道德標準,與賭場、線上賭博處於相同地位。調查顯示,半數(51%)受訪者預期明(2015)年將會爆發全球金融危機。

既然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學家Willem Buiter認為黃金跟比特幣一樣、央行沒有經濟理由去持有它,那花旗應該積極說服紐約FED趕快將回黃金歸還給德國才對。因為相較於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認為持有黃金只是一種長期傳統在德國央行總裁Jens Weidmann的眼中黃金堪稱是「永恆的經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f008c65-d90f-4ecd-a48e-03eb28ab2be0#ixzz3Ke6F2Q8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