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通膨預期降至3年低!各國資金搶進 殖利率跌

20141201-USBondMoneyDJ新聞 2014-12-01 06:29: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重挫減輕了通膨壓力、加上美國公債殖利率高於他國吸引投資人搶進,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超過5週低點。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28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8個基點至2.17%,盤中最低點2.16%創10月21日以來新低,已經是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軟、創逾一個月來最長跌勢。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美國債市27日因感恩節休市一天,28日則提前到美東時間下午2點收盤。


即便原油價格自6月以來已因供給過剩而大跌逾30%,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27日的會議上卻並未降低產油上限、似乎意圖透過壓低油價的方式讓美國頁岩油業者知難而退,消息傳來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腳軟重挫、自11月26日收盤以來總計大跌了8.7%,跌勢之慘烈為三年多以來首見。

通膨預期也下滑至三年低。彭博社報價顯示,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在28日收斂至1.79個百分點,創2011年10月以來新低。

另外,基金公司在月底延長旗下債券的存續期間,也帶動美國公債價格走高。追蹤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Plc`s U.S. Aggregate Index)等指標的固定收益基金通常會在月底買進長天期公債,以便讓自身投資組合的利率敏感度與指標指數相符。根據巴克萊的聲明,其美國綜合債券指數的存續期間(可用來衡量利率敏感度)會在12月1日延長0.11年,相較之下11月1日的存續期間則延長了0.07年。

歐洲央行(ECB)即將在12月4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甫於11月27日表示,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一致同意,倘若低通膨的延續時間過長、以致於真的有採取行動的必要,那麼ECB將依照自身被賦予的任務,使用更多非常規的貨幣政策工具。

這個消息進一步壓低了歐洲公債殖利率的走勢,其中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歷史低點0.69%,而法國的殖利率也同步跌至0.97%,持續帶動投資 人轉往殖利率相對較高的美國公債。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3f5e3a-52cc-4816-a660-b1d6e7fcff22&c=MB010000#ixzz3KbEKq82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