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平板尋生機,拓新應用/商業模式為成功關鍵

MoneyDJ新聞 2014-11-27 15:23:3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TrendForce表示,商務換機與低價筆電是2014年筆電市場重點,2015年期待更多元的產品型態以及新的作業系統。TrendForce預估,2015年筆電總量約1.746億台,年成長0.6%;另一方面,平板電腦則已進入成熟期,品牌若不找出新的應用或商業模式,將可能面臨其他裝置的強勢競爭而淘汰,預估2015年平板電腦市場總量約1.856億台,年衰退3.5%。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陳虹燕表示,2014年平板走弱而筆電走強,兩項產品的同質性使之互為替代品並共享同一市場。TrendForce統計,2014年Mobile PC(平板加上筆電)的出貨總量約3.66億台,與2013年幾乎持平,意味著筆電的成長有一部分來自平板市場的回流;而接下來的一到兩年Mobile PC市場,可能呈現需求總量成長停滯,開始競爭激烈的淘汰賽,競爭區塊涵蓋品牌、平台與產品。


TrendForce分析,2015年Mobile PC市場的三大觀察重點包括:2-in-1 PC最具成長潛力,常規筆電回歸實用面;微軟、谷歌與英特爾的補貼政策,牽動著市場的發展;平板尋找生機,開拓新應用為成功關鍵。

TrendForce指出,2-in-1並非新的產品,但在價格逐步到位、規格快速優化下,2015年可期待2-in-1 PC快步成長,尺寸落在10到13吋之間,包括微軟12吋的Surface Pro3,以及傳說中的蘋果12.9吋 iPad Max。此外,11吋、12吋與13.1吋等新尺寸與 3:2、4:3等新的螢幕顯示比例,都是2-in-1 PC的助力。陳虹燕表示,2014年2-in-1 PC約佔整體筆電市場的4~5%,預估2015年可朝向8~10%前進。

而Windows 10回歸桌面設計,對於常規的掀蓋式筆電(Clamshell NB)使用者來說,無疑是鍵盤滑鼠黃金組合強勢回歸;一旦回到桌面的使用情境,使用者觸摸顯示螢幕的機會將進一步降低。TrendForce預估,2014年掀蓋式的觸控筆電滲透率僅9%,而2015年滲透率可能會停滯不前。

至於谷歌主打雲端概念以及低廉售價的Chromebook在今年成績斐然,但在微軟補貼方案祭出Windows低價筆電後,Chromebook出貨的確受到影響,今年Chromebook的總量約在650萬台左右,滲透率約4%。若Chromebook也要跟進2-in-1的概念,要如何維持其價格優勢將是一大難題,TrendForce預估,2015年Chromebook出貨總量可望小幅提升至800萬台。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微軟與英特爾今年對於筆電與平板市場都祭出了補貼方案,但大幅度的補貼對兩家營收影響頗大。補貼政策是市場最強烈且直接的推動力,但需尋找市場中具有發展性的方向來進行扶植才具意義,例如2-in-1PC或具備雲端概念的產品。預期三家在筆電與平板市場舉足輕重的大廠,2015年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市場發展。

陳虹燕則表示,今年最具指標性的平板品牌蘋果與三星都出現了出貨衰退或停滯的狀況,市場漸趨飽和且缺乏換機動力是平板市場現下的難題。儘管價格是平板市場的良藥,但良藥苦口,過低的售價導致許多白牌無法存活,也使得產品缺乏差異性。面對尺寸上重疊的2-in-1 PC來勢洶洶,市場規模被壓縮的壓力也更著增大,因此,如何創造新的應用將是接下來的課題;而平板價格維持低檔,利於進入某些特殊市場,如早期教育市場或餐飲服務業等,但成功與否的關鍵仍在內容服務。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1470cd1-68f9-494f-9f34-64fd4a351c76#ixzz3KMBK678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